首頁 財經 國內

美國Fed暫不升息 陳添枝:全球仍有刺激經濟需求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利率不變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22日在立法院經委會表示,這顯示出目前全球仍有維持刺激景氣的需要,雖然台灣景氣復甦力道相對明確,但全球經濟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美國除了顧及本身經濟外還會考慮全球因素,他認為,年底景氣燈號有機會亮起紅燈。

陳添枝指出,美國聯準會沒升息,表示現在可能有維持刺激經濟景氣的需要,他認為國內復甦訊號是蠻明確的;但是全球其它地區有不確定因素,而美國等大國的貨幣政策還要顧及國際因素,可能因此比較謹慎。

另外,多位立委關切灣不承認九二共識,陸客不來,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為多少?陳添枝坦言,目前沒估算出來,精確數字需多一點時間計算,雖然台灣的景氣復甦態勢明顯,儘管中國政治力能干預部分商業活動,主要影響是來台觀光陸客減少,中國政府比較無法干預生產供應鏈以及商品貿易,但介入商業活動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國發會將隨時掌握中國風險的對策。

至於景氣燈號在年底是否有希望亮出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陳添枝回應,景氣燈號才剛轉亮綠燈,距年底只剩下3個月,從過去經驗來看,要亮紅燈應該不會那麼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