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兆豐銀遭美重罰 董座:三措施改善

兆豐銀遭美國重罰一事,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了解,應是對「認識客戶」認知有極大差距。(中央社)
兆豐銀遭美國重罰一事,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了解,應是對「認識客戶」認知有極大差距。(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28日針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重罰案召開記者會說明,張兆順表示,經他近來了解,兆豐銀行是因為防制洗錢相關人員的配置及訓練、內部規則、內控、法規遵循不符規定等而受罰,兆豐銀行在遭重罰後,在26日晚間已經與美國的法遵顧問簽約,將全面性建置KYC資料庫,隨時更新,且不排除裁撤一些海外高風險分行。

張兆順指出,9月初,他到任後全面檢討內部機制,先把這174筆可疑交易清理出來,把匯款人、受款人逐筆清查,再將2012至2014年間的交易逐筆清查,了解是否有申報的需要。據他了解,應該是台美兩國對KYC(認識客戶)認知有極大差距,他深感與國際洗錢防制接軌不上,因此,兆豐金將全面性建置資料庫,隨時更新KYC。

他說明,張兆順表示,美方對大型銀行的法遵要求是要「建立資料庫」,對 KYC 資料庫的要求標準可能超乎原本的想像,除了瞭解公司的名稱、負責人、主要股東、實際受益人、貨物流向、產業上下游外,連媒體有報導過的人物,法院有訴訟的人物,連這些人的重要言行,都要列入資料庫內。

張兆順坦言,兆豐銀巴拿馬分行過去在KYC的確做得不好,導致客戶資料不全,進而出現174筆缺失交易,加上防制洗錢相關人員的配置及訓練不足,內規、內控、法遵不符合規定等,使得美國對兆豐銀紐約分行祭出1.8億美元罰金。

張兆順強調,26日晚間已經簽約聘請符合資格的法令遵循顧問,建立法遵、防制洗錢相關機制,但若評估成本過高,也不排除會裁撤高風險地區的分行,例如許多外商銀行在遭罰後,也是選擇離開,30日即將召開的銀行董事會也會對此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