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當花朵不再鮮豔:女性荷爾蒙失調

(Fotolia)
(Fotolia)
文/歐忠儒

現代女性獨立自主,而且通常有一份讓人欣羨的工作,她們的勇敢與堅持,來自於對自己無微不至的呵護與照顧。

現今,女性缺少的只是來自生命深處,那些溫柔叮嚀,讓我們一起來窺探美麗人生的祕密,了解與身心平衡有密切關係的荷爾蒙。

【更年期,女性的第二次春天】

年齡是女人一生的秘密,歲月帶來的變化不只反應在身體上,心理上也必須調適好一段時間,二次青春的考驗,需要好好重視與調解。

更年期,是完全停止月經前,二到十年的一個過渡階段由卵巢功能下降引起,通常是在女性三十五到五十歲的時候,平均長度為六年。

更年期的頭號殺手,就是代謝的變化。在更年期的頭兩年,女性平均會增重八磅,可能導致骨質疏鬆、血壓上升、血脂升高、動脈粥樣硬化,提高中風的患病風險。另外,情緒的變化會導致憂鬱、焦慮、易怒。這個階段的調整十分重要,因為更年期是停經期前,調整荷爾蒙平衡的最後一個機會。若能維持完美和諧的平衡,就能好好迎接女性的第二個春天。

【停經期,身體不斷浮出毛病】

現代人資訊越多,煩惱也呈倍數成長,尤其是遇到無法抵抗的難題──抓不住青春逝去的尾巴。

當停經期真的到來,就像在你面前的一架架飛機飛往天際,屬於你的班機卻無法運轉了,焦急和無奈,都表現在臉上,因此心情的調適正是關鍵。

女性生殖週期結束,是停經期的起始訊號。停經期的平均時間與很多因素有關。吸菸、缺乏營養、摘除子宮,但沒有摘除卵巢的女性,會至少提前兩年進入停經期。而體型肥胖,或患有經前症候群及子宮肌瘤的女性,會由於雌激素過量,而延緩進入停經期。

停經期歷時約十年,檢查時,超音波影像會顯示子宮內膜變薄和卵巢萎縮,相關症狀因人而異。此時會發生雌激素缺乏的狀況,身體問題也將一一浮現:

【雌激素佔優勢,生活危機重重】 

現代人長期處於高競爭的生活壓力下,導致一些與荷爾蒙相關的婦科罕見疾病急遽增加。於是今日,我們看到了青春期(初潮)的年齡提早至十歲,各種婦女疾病的發生率不斷提高,身體與心理上的變化與煩惱也隨之而來。

荷爾蒙一旦失調,生活就會失了序。

此時,唯有盡力將調節系統控制在良好的狀態,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讓身體有完美和諧的代謝循環,才能恢復往日神采。

導致荷爾蒙失調的原因,主要是當體內雌激素過量,產生雌激素占優勢的現象。

雌激素占優勢,是無數疾病的根本原因,過多的雌激素會引發卵巢囊腫或腫瘤,無聲無息的造成疾病,往往在病情變得嚴重時才會被注意到。所以要記得隨時提醒自己,愛護自己,哪怕是小地方也別輕易忽視!

【女性更年期的身心療養】

所謂「更年期」,是指婦女在五十歲前後,卵巢功能慢慢衰退的這段期間,這時候卵巢所分泌的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卵巢不再排卵,無法受孕生子,月經週期與經期變得不規則。

最明顯的表徵,就是從有正常的月經週期,過渡到完全停經。由於體內女性荷爾蒙的濃度遽降,有時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感到種種不適。更年期不適的典型症狀是心悸、熱潮紅、盜汗,有時也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偏頭痛及情緒不穩定。

【預防更年期,五大保健不偷懶】

其實更年期不是疾病,而是人體內的荷爾蒙起了變化,導致身心轉換到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女性朋友平日若能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做好自我的日常生活保養,就能避免或減輕適應不良的情況,幫助平穩度過更年期。

一、睡眠充足:盡量在晚上十點入睡,且保有六至八個小時的好品質睡眠。
二、規律運動:建議每週安排三至五次的慢跑、游泳等動態運。
三、飲食保健:食物保持清淡,每日攝取多種蔬果和大量水分。
四、中醫調理:平時多喝枸杞茶、人蔘茶,或是食用山藥。
五、及時治療:多數更年期症候群患者,不會感覺明顯不適,若是自己或家屬察覺患者的生理和心理變化,已經影響正常生活,應儘快就醫尋求協助和治療。

平日懂得保養自己,加上旁人的的體諒和關心,多數婦女都能順利度過,成為健康快樂的「銀髮美女」。

——摘編自《荷爾蒙叛變:人類疾病的元凶》,博思智庫出版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