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最是深情父母心

 (123RF)
 (123RF)

文/梅兒
昨日下班途中,經過熟悉的那條路口,這時紅燈亮起,我停好車子正想閉目養神時,一位老伯向我走來,他面露羞色、欲言又止,從身上的包包裡掏出一張宣傳單,他低著頭輕聲說:「小姐妳好!我兒子的小吃店明天開張,他的廚藝一流的,記得要來捧場喔!」他指著路邊剛裝潢好的一家新店面,一說到他兒子,老伯由原本的羞澀轉為興奮,在他老人家的眼中,兒子是他心目中最大的驕傲。

他慢慢移動腳步在車陣中穿梭,看他向每個人打恭作揖的,為的只是要替兒子多拉些生意,我想他應該是不擅言詞的,只是天下父母心,為了子女的將來著想,任何的付出都是心甘情願。

看著老伯蹣跚的背影,我不禁也想起家鄉年邁的雙親,因為工作忙碌已久,未探望他們老人家,想起上次回家鄉時他們欣喜的眼神,與最近電話中的殷殷期盼,孩子永遠是他們心中的最愛,只是身為子女的我們,又能回報多少呢?

從我們呱呱落地開始,我們的一顰一笑、一動一靜,在在牽動著他們的思緒,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中,總是大手牽著我們的小手,就是這樣,我們一天一天地成長茁壯,長大成年了,他們老人家卻也白髮蒼蒼了!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只有對子女最深情的付出,卻從不求有所回報,想到這裡,我鼻頭一酸,眼淚忍不住滑下臉龐,當下我決定明兒一早就回家鄉吧!雖說近鄉難免情怯,可一想到家鄉中雙親慈祥的容顏,我的腳步不禁加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