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蒙古沙漠發現恐龍腳印化石 或為世界最大

()
()
【記者張秉開/編譯】考古學家在蒙古戈壁沙漠發現罕見的巨型恐龍腳印化石,推測其為迄今全球最大。 該恐龍足印化石的長度為106公分、寬度為77公分。

考古學家分析,這個足印為7000萬前一隻龐大的泰坦巨龍(Titanosaur)留下的痕跡。
泰坦巨龍的體長可達30米,身高達20米,體重70噸,相當於10頭非洲大象。 而剛出生的泰坦巨龍非常小,大小與人嬰兒差不多,約2.7~3.6公斤。

雷龍生長迅速,幾週後,身體可達到金毛獵犬的長度,體重32公斤,當生長至20歲時,身體大小將超過一輛學校巴士。

該恐龍腳印化石為日本岡山理科大學與蒙古國科學院的科學家合作,在約7000萬至9000萬年前(白堊紀後期)的地層中發現。


研究者推測這個腳印化石形成過程:在遠古時,沙子流入恐龍踏過的凹陷,之後逐漸形成鑄型清晰的足印化石。

據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道,日本岡山理科大學的考古學家石垣忍(Shinobu Ishigaki)教授表示:「該1米多大的腳印保存完好,甚至帶有爪痕。這個發現非常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