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黃之鋒赴泰遭扣留 人權觀察:曼谷助紂為虐

黃之鋒(中)5日下午返回香港。(Getty Images)
黃之鋒(中)5日下午返回香港。(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眾志祕書長、前學運領袖黃之鋒4日晚間赴泰國曼谷,5日凌晨被證實於曼谷國際機場遭泰國當局扣留,該日下午已回到香港,引起各界關注。

據悉,黃之鋒此行是應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和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的邀請,就青少年參與社會運動及香港民主發展交換意見。黃之鋒原計畫在當地停留4天。據《曼谷郵報》報導,黃之鋒當日將出席紀念法政大學大屠殺40周年的活動。

4日晚間,黃之鋒從香港搭乘阿聯酋航空、航班編號EK385客機飛往泰國曼谷,航班於當地時間約晚間11時45分抵達。但香港眾志卻一直未能與黃之鋒聯繫。直到5日凌晨4時18分,經泰國學運領袖秦聯豐(Netiwit Chotipatpaisal)得知,黃之鋒在蘇萬那普國際機場被當地入境部門海關拘留。

秦聯豐表示,泰方事前有接到中共來信施壓。秦聯豐曾要求與黃之鋒見面,但未獲當局批准。

對此,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也在推特發文批評泰國當局扣留黃之鋒,指應立即釋放他,並允許其行使旅行和言論自由的權利,李察遜指:「著名民主領袖黃之鋒,表明了曼谷願替北京助紂為虐的可悲。泰國政府應立即釋放黃之鋒,並允許其行使旅行和言論自由的權利」。人權觀察亞洲分部高級研究員、泰籍的桑南(Sunai Phasuk)亦發文批評,泰國在軍方統治下,已淪為中共打壓異已的打手。

香港青年新政發表聲明說,兩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關注此事,已明確要求香港入境處對黃之鋒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香港眾志則強烈譴責泰國當局無理干預黃之鋒的出入境自由及人身自由,要求泰方當局立即釋放黃之鋒,並要求香港入境事務處積極協助,以確保黃之鋒人身安全。

香港政黨組織「人民力量」亦對黃之鋒持合法證件卻遭拒絕入境深表困惑,要求泰國當局立即釋放黃之鋒。

黃之鋒遭到其他國家刁難並非首次,去年他前往馬來西亞準備參加一場社運活動時,一抵達馬來西亞就遭拒絕入境,之後黃之鋒被遣返回香港。黃之鋒為香港前學民思潮召集人,多年前因為反對港府推行國民教育而聲名大噪。2014年爆發的「占中」運動,黃之鋒也積極參與。

黃之鋒遭泰國當局扣留事件引發香港多個政黨及團體關注,多家國際傳媒亦紛紛報導,如TIME、BBC、The Guardian、ABC New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