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媒刊遼寧賄選特稿 分析:意在張德江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距離中共第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尚不到20天之際,陸媒刊發〈遼寧賄選案大掃除〉特稿,被外界視為這是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把持的人大系統進行削弱。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報導,陸媒財新網4日以特稿形式發表〈遼寧賄選案大掃除〉一文,談到今年45名由遼寧省人大選舉產生的第十二屆中共人大代表,因拉票賄選當選無效,拉開了對遼寧賄選案的全面起底,並指中共人大代表選舉牽涉廣泛,不僅包括近半數行賄當選的該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還包括逾八成涉嫌受賄的該省第十二屆省人大代表,以及眾多牽涉其中的省市兩級人大官員。

對於財新網發表此篇特稿,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上述情況應該是習近平欲借「遼寧賄選案」對人大系統進行清洗同時警告張德江,並進一步削減張的羽翼。

夏小強說,其實江派常委張德江在中共「十八大」後接手人大委員長,並成為江澤民集團的代言人後,就不斷利用人大職能掣肘、攪局習近平。如2013年習廢除勞教制度,張德江操控人大故意拖延;2014年8月,張德江操控人大以831決議白皮書干涉香港特首普選,使香港發生後來的雨傘運動,造成社會撕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