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雅虎遵美國指示 監視客戶電郵

知情人士透露,雅虎公司協助美國情報官員搜尋所有客戶的薪資電郵。(Getty Images)
知情人士透露,雅虎公司協助美國情報官員搜尋所有客戶的薪資電郵。(Getty Images)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雅虎公司去年祕密建立1套軟體程式,藉以搜尋所有客戶的薪資電郵,以提供美國情報官員相關具體資訊。

據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雅虎3名離職員工及通報此事的另1人指稱,雅虎按照美國政府1項機密要求,依國家安全局(NSA)或聯邦調查局(FBI)指示,檢查了大量的雅虎電郵帳號。

一些監控專家指出,這是美國網路公司同意情報機構要求,對電郵進行搜尋一事,首度浮上檯面。

不願讓身分曝光的消息來源強調,目前不清楚情報官員想獲得什麼資料,只知道他們要求雅虎搜尋1組字元,可能是電郵中的1個詞組或附件。

目前無法判定雅虎可能已交出什麼資料,也不清楚情報官員是否接觸雅虎以外的電子郵件服務業者。專家表示,NSA通常透過FBI來下達監視命令,所以無法確知相關資訊是哪個機關要的。

美國另外兩大電郵服務業者谷歌和微軟公司5日分別表示,沒有進行相關的電郵檢查。

谷歌發言人聲明:「我們從未接獲這樣的要求,如果有的話,我們的回答非常簡單:『門都沒有』。」

微軟發言人則說:「我們從不曾對電郵通訊展開類似雅虎今天被報導的那種祕密檢查。」但微軟拒絕透露是否曾收到類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