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出席APEC 宋:兩岸互動不必太早揣測

宋楚瑜用「蒸汽鍋煮飯」來比喻兩岸關係。(中央社)
宋楚瑜用「蒸汽鍋煮飯」來比喻兩岸關係。(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將代表我國出使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引起各界討論。針對兩岸關係,宋楚瑜用「蒸汽鍋煮飯」來比喻兩岸關係;他說,時間沒有到,不要老是去掀開鍋蓋,掀開得太早飯不會熟,所以現在還不到時候,現在不必要太早去做任何的揣測。

宋楚瑜6日召開記者會,媒體關注宋此行與中國互動的狀況,他指出時間未到,不必太早做揣測,並表示有機會在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但用什麼方式見面,還言之過早。

對於總統蔡英文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提到兩岸關係與發展。宋楚瑜說,這是他從政十幾年來,少有看到台灣領導人明確表達希望兩岸坐下來交換意見與談談,從蔡英文的訪談中可以清楚看到,希望兩岸雙方都能釋出善意,不要再走回以前對抗的老路上,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

他提出的4個體諒,習近平提出的4個不變,蔡英文在接受《華爾街日報》的專訪中也提出了4個不,這不就可以找出一個共同相互諒解、尊重而找出一條和平發展兩岸關係的基本立場。

宋楚瑜說,若是在這樣一個自然的國際場合中,彼此多認識,逐漸化解誤解,增進了解達成和解,這不就是大家共同推動的目標嗎?他不會放棄這機會,但很多事情是緣分到了,兩岸互動自然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