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世人不尊中國 學者:源於中共不文明

文/記者吳旻洲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近年常與各國宗教領袖見面,還不斷傳出將與梵蒂岡建交,今年4月更召開最高級別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外界解讀是想糾正過去的宗教鎮壓政策。不過學者認為,習近平若真有心想推行宗教政策,停止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政策是重要指標,其他包括對基督教地下教會、藏傳佛教的迫害也應該停止。

習近平今年4月在北京召開「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強調將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團結和引導信教群眾,以和平寬容等觀念,讓各宗教保持基本的信仰、核心教義。外界認為,習近平是在糾正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宗教鎮壓政策。

當前社會已有許多研究顯示,宗教對於消除社會負面情緒、維持社會穩定都有正面的貢獻,為何共產黨還要打壓、迫害宗教,做這種對維繫政權不利的事?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表示,其實馬克思的社會主義、唯物主義觀點並沒有要消滅宗教,只是他從科學的角度無法證明有神的存在,但後來那些很庸俗的共產黨員,誤解了他的意思。

「不過這種曲解也可能是有意的」,曾建元解釋,共產黨的黨國體制是建立在控制社會的基礎之上,而宗教是在黨國體制之外的社會力量,而且又能夠凝結人心,使有信仰的人不容易去服膺馬列主義、共產黨意識型態的統治;此外,由於宗教強調的是人類心靈的昇華,由內而外地影響到社會,這對黨國體制是非常嚴重的挑戰,這才是共產黨要打壓宗教最大的原因。

由於共產黨主張無神論的本質一脈相傳,而且遵照馬克思、列寧主義及其各種衍生形態的社會主義國家也都主張無神論,並且明確反對宗教,因此各界對習近平所提的宗教自由主張仍持觀望態度。

曾建元認為,他能理解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仍有些權力、習近平對他仍有所顧忌,因此不能大刀闊斧地處理前朝錯誤政策,但習近平若真有心推動宗教自由,就應該停止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政策,「這是一個重要指標」,至少先讓法輪功學員得到最基本的平等對待、法律保障,並逐步裁撤那些為法輪功所設置的特殊機構;此外,包括對基督教地下教會、藏傳佛教的迫害也應該停止。

中共讓人與人築起高牆
惡果全民承擔

不過共產黨這種用國家力量去壓制信仰與愛心傳遞的做法,反而增加社會的不穩定性,導致中國社會人人自危、不敢隨意幫助別人。曾建元說,現在中國人因為擔心救人反被誣陷,因而選擇見死不救的現象非常普遍,這不能說中國人沒有愛心,而是中共黨國體制必然衍生的社會問題。

曾建元解釋,除了共產黨本身沒有良好的社會制度、也不鼓勵社會互助的機制之外,更重要的是,中共因為擔心人民若自發性組織起來關心社會、關心鄰里手足,大家互相幫忙解決困難,共產黨控制社會的力量就會弱化,所以才不讓公民社會自主運作、自我管理。

這也造成整個社會人人自危,每個人都自掃門前雪,卻不管他人瓦上霜,關懷他人的善行,在中國社會卻變成孤立的愚行。曾建元感嘆,若沒有公民社會多元的自主機制,凡事都要透過「黨」來出面處理,那人就會只剩求生的本能,沒有善惡的判斷,每個人都對他人築起高牆,這樣社會要如何進步、如何互助?環境只會不斷惡化,最後的惡果就是大家一起承擔。

擺脫共黨束縛
先喚醒公民意識

不過即便中國的人權、公民社會的運作都在不斷退化,但仍有不少人對共產黨抱有期待。曾建元認為,當前部份中國人仍對共產黨抱有幻想,主要是因為過去長期受洗腦教育影響,認為「中國人素質差,不能實行民主」、「沒有共產黨,中國會大亂」。

此外,共產黨還利用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來作為統治正當性基礎。曾建元說,由於清朝末年以來,中國人因長期遭受壓迫而導致民族自信心的喪失,所以當中共對中國人民洗腦說,當前中國夠和大國平起平坐,全是因為共產黨的功勞,中國人心理上的缺憾,就會在共產黨民族主義的宣傳下得到補償,所以基於這樣的原因才會支持共產黨。

曾建元認為,要能看穿中共的謊言,中國人必須主動自覺的喚醒公民意識,擺脫共產黨的束縛,建立自我管理的能力,關心他人、服務公共事務,努力從社會周遭開始做起,逐漸放下對權威的依賴,這樣社會才能自主運作。

至於中共綁架民族主義的問題,曾建元認為,當前中國確實已經崛起,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忽視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但中國人必須知道,當前的中國崛起並沒有受到世人的尊敬,原因不在於國力、軍力、經濟強大與否,而是能否追求人類文明共同的普世價值。

「對內要尊重不同的個體、民族;對外要符合國際社會的秩序、遵守國際法律,要濟弱扶傾」,曾建元強調,唯有才會讓中國人民有所覺醒。也希望各國與中國的交往,不要只貪圖眼前的小利,應該要求中國遵守國際的共同規範。

另外,英國著名數學家和哲學家伯特蘭.羅素(Bertrand Russell)曾經斷言,所有的極權統治最長不會超過70年,而中共建政至今已67年,是否已面臨存亡之秋?曾建元認為,羅素的說法是人類經驗的歸納,「我認為共產黨不會離這樣的經驗法則太遠」,因為70年年限大約就是政權的第二、三代,若權力轉移不順利的話,就會出現統治正當性的危機,當前中共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社會改革聲浪不斷
共黨敲響喪鐘

當前習近平雖然雷厲風行地打腐肅貪、樹立權威,但現在已有傳聞說,習近平若十九大順利取得第二任任期後,中國可能會發生巨大變革,將轉變成總統制。曾建元認為,這種說法並非空穴來風,因為當前的黨國權威、馬列主義的意識形態,已經不足以支撐共產黨政權的合法性,所以中國很可能即將發生劇變。

曾建元接著說,而當前中國社會要求政治改革的聲浪不斷,也都應驗了共產黨已經敲響喪鐘,體制的瓦解只是時間長短問題。而且習近平是官二代、太子黨,沒有其他統治的正當性,打貪反腐的成效只是共產體制的迴光返照,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若沒有對未來權力重新制定可長可久的遊戲規則,最終必然會面臨其他政敵的反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