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為什麼你會長雀斑而別人不會?

由於基因和陽光照射等原因的影響,有些人的臉部會產生雀斑。(維基百科)
由於基因和陽光照射等原因的影響,有些人的臉部會產生雀斑。(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編譯】雀斑臉上出現的一種淺褐色小斑點,約針尖至米粒大小,雖然它有「天使之吻」如此美好的別稱,但或多或少會有礙美觀,因此被部分愛美人士視為敵人。至於為什麼有些人會長雀斑,而其他人卻不會呢?這是因為基因和日曬所致。

據Mental Floss網站報導,雀斑是黑色素(melanin)的聚集而產生的。當皮膚曝曬於紫外線之下時,黑色素就會生成,使皮膚變黑,以免其受紫外線的傷害。

黑色素是黑素細胞所生成的。有些人的黑素細胞分布均勻,在陽光照射之下,會使皮膚出現一片均勻的黑色素,亦即曬黑一片。而有些人的黑素細胞分布不均勻,在某些地方特別多,當陽光照射時,黑色素就會聚集在這些特定的地方,因而形成雀斑。

那為何紅頭髮的人通常會有比較多的雀斑呢?這是因為紅頭髮和雀斑通常都是由MC1R這個基因所引起的。此基因存在於黑素細胞內,它控制頭髮和皮膚的黑色素平衡。如果MC1R運作正常的話,它會將黑色素轉換成會導致黑色和棕色頭髮與皮膚的真黑素(eumelanin),如果MC1R運作不正常的話,它會使較罕見的人體色素褐黑素(pheomelanin)在體內生成,進而造成紅頭髮和較多的雀斑。

但MC1R並非引發雀斑的唯一基因。科學家曾在中國人身上發現導致雀斑的另一種基因,而其它基因也有此種可能。

雖然有些皮膚病變也會致使雀斑生成,但雀斑本身並不會造成健康影響。然而,如果你有雀斑的話,最好在陽光照射時,在沒有長雀斑的地方塗抹防曬油,因為那些地方黑色素較少,特別容易被太陽曬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