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師65歲才退休 教團:加重財政負擔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委員會日前達成,教師65歲才能請領月退金的共識。教師團體批評,這不僅會造成教學人力老化,大幅增加人事費用,政府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此舉弊大於利,簡直是「不食人間煙火的說法」。

年金改革其中一項目的,就是要讓年輕人有未來。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延後請領退休金,對國家財政來看,絕對弊大於利,因為教師結構呈現倒T形,教師薪資50歲就到頂,如果教師50歲退休後補進新進人員,人事費用就會大幅減輕。

他強調,如果讓教師延後退休,比起延後請領而省下的退休金,增加的人事費用可能更多,反而對國家財政更不利。

教師一進職場,幾乎都做到退休,就算中途想轉職也不容易,如果請領退休金延後至65歲,等於逼教師65歲才能退休,現在少子化問題嚴峻,未來十幾年將無任何教師名額釋出,對教育品質將會產生重大影響。

如果教師50歲退休後補進新進人員,人事費用就會大幅減輕,若讓教師延後退休,比起延後請領而省下的退休金,增加的人事費用可能更多,一增一減,對國家財政反而不利,呼籲政府應該仔細計算。

他強調,若現在延後請領退休金,教師想退也不敢退,未來十多年,可預見很少有中小學教師職缺會被釋出,年輕教師的工作權可能會受到影響。他認為,這項政策若貿然實施,將會引發更大問題,呼籲政府趕緊懸崖勒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