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Google合推APP 傳洩個資市府稱不會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有媒體指稱,Google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提供學童免費帳號,恐導致個資外洩,對此,台北市教育局19日表示,和Google合作的並非一般帳號,是以學校為單位申請,學生只提供「姓名、帳號、密碼」,無其他個人資料;Google則澄清,所提供的服務不含廣告內容,而且不會蒐集或使用學生的資料作為商業用途。

媒體報導,台北市政府與Google公司今年6月簽約,北市國中小學超過35萬學生,可以使用免費、無上限的電子郵件與網路儲存空間,但資安專家指稱,免費帳號會讓Google可以蒐集納入大數據資料庫,經分析後,可轉賣給不同廠商牟利,恐讓學生個資外洩,這也是其他縣市都拒絕合作的原因。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和Google合作的「教育版」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的帳號,均是以學校為單位申請,學生只提供「姓名、帳號、密碼」,無其他個人資料,和一般用戶申請不同,且姓名、密碼可讓學生自行更改。

至於其他縣市還沒有簽約部分,教育局回應,台北市要求和Google先簽約,也希望用白紙黑字要求Google不會利用個資進行商業運用,未來會持續堅持學生資料必須經由台北市政府驗證後,才會開始和該公司界接使用。

針對媒體報導,Google回應表示,保障使用者的隱私和安全一直是Google的首要考量,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所提供的服務並不含廣告內容,而且不會蒐集或使用學生的資料作為商業用途。在這個平台中,使用者才是資料的擁有者,而非Google。

Google也指明,全球已有超過6千萬名學生、教師和教育行政工作者使用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包括美國、英國、巴西、日本、印度、泰國等多國學校皆已採用。在所有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的合約裡均規範使用者才能擁有資料,而非Google。學校的管理者有權利隨時終止服務或在平台中設定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