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歌仔戲轉型與蛻變 春美劇團顛覆傳統

郭春美將歷史大戲《蘭陵王》搬上歌仔戲舞台,締造滿座票房佳績。(春美歌劇團提供)
郭春美將歷史大戲《蘭陵王》搬上歌仔戲舞台,締造滿座票房佳績。(春美歌劇團提供)

文/記者楊秋蓮
歌仔戲為台灣民間傳統戲曲之一,其早期在農業社會中兼具娛樂和教化的功用,有人說,「歌仔戲是台灣農業社會的土產」。但是經由娛樂媒體日益蓬勃,雖然曾搭上電視歌仔戲順風車,而走進影視螢光幕風靡一時。不過,傳統歌仔戲仍敵不過現代聲光繽紛的多元媒體,漸漸走向沒落的命運,因此原有的歌仔戲演員,大部分競相轉行或投入其他影視行列。

於是仍守著傳統歌仔戲行業的劇團,自然趨向轉型與蛻變。此時,南台灣有家屹立不搖的歌仔戲世家「春美歌劇團」,仍遊走全台各鄉鎮持續演出。「春美歌劇團」其前身為「藝人少女歌劇團」,由郭春美父親郭朝明與母親林錦子所共同創立,後由郭春美與其兄長接手。在物換星移之際,為讓劇團更符合現代化及求新求變的精神,郭春美決定重整團務,並於2000年重新正名為「春美歌劇團」。

紅遍台灣南北二路  成三大天王

打從娘胎開始就與歌仔戲結下不解之緣的郭春美,小時候不太喜歡念書,常常藉故不去學校,於是老師為此特別登門造訪。喜歡演戲的她,為了讓老師死心,乾脆跟母親說自己不想升學讀書,請母親向老師說明;而且當時父母常在外演出,一演就要十幾天才能再見到,會想父母,後來乾脆加入劇團跟著父母親到處演出。從小就耳濡目染及與生俱來的演戲資質,紅遍台灣南、北二路,因此也被冠上南台灣三大天王的美譽。

郭春美以「義薄雲天」逍遙公子「白雲天」的角色,建立許多忠實歌仔戲迷。郭春美以「義薄雲天」逍遙公子「白雲天」的角色,建立許多忠實歌仔戲迷。(春美歌劇團提供)

活靈大眼有著秀氣臉龐,再加上亮麗的外型,郭春美藉著先天優勢及後天的努力學習,飾演劇中任何的角色,皆能自然流露韻味,因而被河洛歌仔戲團延攬,演出多部聲名大噪的電視歌仔戲,其中以《義薄雲天》中,扮相風流俊逸、俠骨柔情的逍遙公子「白雲天」一角風靡全台,名聲不脛而走,成為當時歌仔戲界的閃亮新星。

正當人氣高漲時,卻因為懷有身孕南下待產,而告別了電視演藝生涯。郭春美表示,當時父母親擁有兩個劇團,其中藝人少女歌劇團交由她當家,為了兼顧家庭,因此毅然返回南部。自父母手中接下藝人少女歌劇團後,她致力於推動歌仔戲創新,劇團成員多趨年輕,但扮演老、中、青各類角色的演出皆能拿捏精準,頗受觀眾讚賞。郭春美更積極參與公益示範教學活動,並培訓幼小學童擔任娃娃生要角,為文化薪傳不遺餘力。

凡事親身力為  帶團如帶兵

有了河洛時期的粹練,奠定了日後自組劇團的根基。她說,自創團後凡事親力親為,以身作則,不但對自己的演出要謹慎,還得聆聽舞台上演員的唱腔和演出,若有不對之處,立即糾正。重視傳承的郭春美認為,好的劇團要薪傳,得培訓屬於自己的演員。郭春美表示:「劇團不是靠外聘明星來撐場,雖以家族相傳,但是培訓新秀成為要角更重要,而要訓練個好演員,需要花很長時間給新人機會與磨練,這樣傳統歌仔戲才能永續傳承下去。」

「帶人要帶心,帶團如帶兵」,郭春美平時對團員視如親人,不過團員若演出違規或有所缺失,一定立即糾正並加以檢討改進,以此累積經驗;她對團員一視同仁,即使是自己的孩子在劇團違規,更要嚴以訓誡,因此在劇團裡不怒而威的神態,更讓團員敬佩。

春美歌劇團演出之前團員再次彩排。春美歌劇團演出之前團員再次彩排。(春美歌劇團提供)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道出郭春美對自己基本功的嚴格要求,現在的她,無論嗓音與技藝都更登峰造極。擅長刻畫人物內心生動的演技,很快在歌仔戲界掀起一陣風潮,數度登上國家劇院舞台擔綱主角,並巡迴全國演出,而其扮相俊俏的外表、翩翩丰采如吸鐵般的吸引「美」粉,如癡如醉的為之瘋狂追星。為此她謙虛的說,「是祖師爺賞飯吃,人說戲台有戲神,一上台就渾然忘我。」

每年都有創新的戲讓觀眾欣賞,更以風格大膽胡撇仔戲演出,造就新奇的戲劇視覺效果,也因此賦予劇團獨有特色魅力的表演。其最具代表經典作有胡撇仔戲《飛賊黑鷹》、穿越古今注入現代思維的《古鏡奇緣》、締造滿座票房的歷史宮廷大戲《蘭陵王》、首創視覺造型結合電玩風格的《將軍寇》,還有演繹三國儒將的《周瑜》及創團紀念武俠大戲《義薄雲天》等等巨作,皆是顛覆傳統的創新作品。

郭春美將歷史大戲《蘭陵王》搬上歌仔戲舞台,締造滿座票房佳績。郭春美將歷史大戲《蘭陵王》搬上歌仔戲舞台,締造滿座票房佳績。(春美歌劇團提供)

歌仔戲與台灣一同走過了百年來的風風雨雨,分擔著台灣人的歡笑與悲傷,如今外檯歌仔戲儘管勢微,但還能與現代劇場等各種形式艱辛的並存著,實在不得不令人佩服歌仔戲深厚的底蘊,練就軟實力文化,而提升創作力與生命力。春美歌劇團的成功經驗,其實仍根植於歌仔戲中與生俱來的驚人彈性和包容度。◇

郭春美(中)以胡撇仔戲《青春美夢》2016年入圍第27屆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郭春美(中)以胡撇仔戲《青春美夢》2016年入圍第27屆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春美歌劇團提供)

 郭春美小檔案

◎1964出生於高雄的歌仔戲世家,一家三代都是戲班成員。

◎13歲正式加入自家歌仔戲團,16歲挑大梁成為台柱小生。

◎1998年,加入「河洛歌仔戲團」《賣身作父》的舞台演出,曾用藝名郭鳳翎。

◎2001年主演河洛舞台歌子戲《彼岸花》榮獲第39屆金鐘獎──傳統戲劇節目獎。

◎2009年劇團年度創作《將軍寇》入圍第44屆電視金鐘獎──傳統戲劇節目獎。

◎2010年,榮獲第十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2016年春美歌劇團再度推出大戲《 鐵漢 》由郭春美(右)與女兒孫凱琳(左)母女檔同臺尬戲。2016年春美歌劇團再度推出大戲《 鐵漢 》由郭春美(右)與女兒孫凱琳(左)母女檔同台尬戲。(春美歌劇團提供)

◎2012年於台灣上映的電影《龍飛鳳舞》入圍第49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

未上裝演出的依然亮麗的春美歌劇團長郭春美。未上裝演出的依然亮麗的春美歌劇團長郭春美。(記者楊秋蓮/攝影)

◎2016年胡撇仔戲《青春美夢》再度入圍第27屆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