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長照站址同藍營黨部 綠委憂淪綁樁工具

民進黨立委陳瑩(中)2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原民會清查檢討,避免長照計畫淪為國民黨綁樁工具。(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陳瑩(中)2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原民會清查檢討,避免長照計畫淪為國民黨綁樁工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新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長照十年2.0」,並規劃在原住民族地區設置長照健康站,民進黨立委陳瑩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原民會在原響設置長照文化健康站,多數由地方老人會負責,但這些收取補助的老人會會址卻有部分與國民黨黨部相同,新竹縣五峰鄉老人會就是其中之一。要求原民會清查檢討,避免長照計畫淪為國民黨綁樁工具。

陳瑩調閱資料指出,新竹五峰鄉公所不僅是違建、還占用原住民保留地,辦公空間內還租給國民黨及其附屬組織,以致一個地址內有鄉代表會、鄉黨部、民眾服務社、婦女會與老人會。此外,國民黨五峰鄉黨部的幹部和國民黨許多地方民代與要角,都曾是老人會的總幹事或重要幹部,現任理事長也曾是國民黨五峰鄉長候選人,老人會淪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要求原民會澈查。

陳瑩批評,原民會每年最多補助「文化健康站」80萬元,光五峰鄉老人會5年來申請補助金額就拿走289萬元,再加上開辦經費10萬元,迄今國庫補助國民黨附隨組織300萬元,她擔心未來長照2.0上路後,每年最高補助文化健康站280萬元,金額勢必更多,恐淪為國民黨綁樁的工具。

對此,原民會土管處副處長謝亞杰表示,五峰鄉公所並未合法申請使用原住民保留地,屬「機關占用」,加上《國有財產法》規範,管理機關對於國有土地不得擅自收益,因此國民黨與鄉公所租約的適法性有問題,若鄉公所未能提出未來合理使用辦法,將收回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