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同意 大法官7人全當選

新任司法院副院長蔡炯燉。(中央社)
新任司法院副院長蔡炯燉。(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陳懿勝/台北報導】立法院25日針對司法院正、副院長許宗力及蔡炯燉及5名大法官的人事同意權進行投票,投票結果一如外界預期,7人皆順利出任。對此,法務部邱太三表示,將會主動拜訪司法院,就有迫切性的改革議題展開合作對談,讓人民立即有感,使司法有效發揮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贏回國人對司法的信賴。

此次立法院行使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的同意權投票,國民黨團與親民黨團皆決議,將對許宗力、黃瑞明、許志雄與黃昭元等人必須投下反對票。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大法官應該是中華民國《憲法》詮釋者,若不認同中華民國,就不應該擔任大法官。

另外,由於國民黨團表態將全力支持大法官被提名人張瓊文,因此張拿下94張同意票,為被提名人選中最多的;而許志雄與黃昭元則以72票同意,最低票通過同意門檻。

對於大法官投票結果,法務部表示,司法改革的推展,涉及制度變革的重大議題,除了有待召開司改國是會議決定方向外,仍有多項社會普遍已有高度共識並迫切期待政府劍及履及的改革議題,例如羈押即時抗告自為裁定、司法透明化、防逃機制、沒收新制的推動等議題。

法務部強調,人民殷殷期盼司法改革之際,各項司改議題紛至沓來,對司法院及法務部均為嚴苛挑戰,希望院、部將來能攜手合作,以開放的心境,傾聽人民心聲,虛心接受外界批評,打造屬於人民的司法。

對於如何推動司法改革,許宗力表示,將進行6項司改議題,包括堅持審判獨立、人權獨立、正當法律程序等司法核心價值;邁向專業審判;強化言詞辯論功能;避免裁判歧異或矛盾;合理減輕法官工作負荷;建構裁判憲法訴願制度等。

許宗力認為,台灣有相當數量優秀而勤勉的法官,也具備先進法治國家應有的重要法律制度,但法官們的裁判沒像先進國家一樣受應有尊重,社會對司法的指責日甚一日,法官信賴度每下愈況,是司法嚴重危機及法治崩壞前兆。

許宗力強調,台灣已沒太多時間只挑剔、責難與辯護,也沒剩餘能量書齋內空論,司法改革議題的推動與落實,都須經歷制度調整、觀念改變、個案經驗累積到審判文化養成等過程,未來必須要讓改革力道節節貫串,一氣呵成,更要廣開言路,虛心聽各方意見,研擬最符合國情可行方案並積極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