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導演吳勇德 和他獎不完的《小乾坤》

小乾坤人偶與導演吳勇德合影。(攝影/吳雁門)
小乾坤人偶與導演吳勇德合影。(攝影/吳雁門)

文/陳瑩聰
新唐人電視台3D動畫電視影集《天庭小子─小乾坤》,歷時6年始完成製作,從首度榮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電視兒童節目金獎」後,至2016年已獲得國內外20個獎項,入選48個國際影展,一部影集獲頒獎項與入選次數之多,於影視界極為少見。

總導演吳勇德與編劇林孟穎、沈芳如是將影集推向國際的關鍵性人物。10月在北港糖廠招待所,利用他執鏡拍紀錄片的空檔,我們對吳勇德導演做了專訪。

導演之路  隨緣隨分的機緣

藥房老闆之子,吳勇德導演1966年出生,由於家庭經濟許可及自己對藝術的喜愛,從小即有機會學習美術、書法、音樂等課程;也曾加入過學校的鼓號樂隊、國樂社,藝術啟蒙甚早,但他仍謙稱:「從事電影、動畫、導演這一行,是半途出現的機緣!」

後來負笈美Pratt Institute主修電腦繪圖,接著進入紐約大學研究所攻讀藝術創作,完整的專業學習與訓練,讓吳勇德能擁有更為寬廣的視野走上創作之路。

「藝術創作是由生活與工作中出發,它傳遞創作者的想法和觀念。」在留學期間,吳勇德拍攝片名為《軌跡》的實驗短片,他以影像記錄家中兩老的生活片段,和自己羈旅海外的遊子思鄉情懷,啼聲初試,此實踐他創作理念的影片,獲得台灣新聞局「金穗獎」實驗短片類優等獎。

關注人權  拍攝《被遺忘的日內瓦宣言》

2013年,吳勇德有感於前加拿大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以及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揭露中國發生活摘良心犯器官及販賣器官的惡行,他選擇以超越現實及生命時空的角度,拍攝「被遺忘的日內瓦宣言」影片。此關注中國人權影片,也榮獲墨西哥國際電影節劇情片金棕獎。

本片攝製的目的在披露與告誡中國境內參與活摘器官的醫生,此犯罪行為不僅違反醫生的專業道德,其犯行也將被追訴,藉以遏止迫害的繼續發生。本片記錄了當前嚴重的人權事件,同時也展露出吳勇德導演的悲憫胸懷與勇氣。

天庭小子─小乾坤  獲獎無數

改編自《弟子規》的《天庭小子─小乾坤》,其活潑生動的劇情,及具備超時空特異功能的小乾坤,深受全球小朋友喜愛;其故事架構及要如何精采呈現影集的內容,吳勇德笑說:「因常陪著孩子重複看卡通影片,累積了不少經驗值!」

《天庭小子─小乾坤》是與馬來西亞一動畫公司合作的案子。「所需經費需約5千餘萬元,但未能獲得政府單位的獎助!」於資金籌措壓力下,似有安排的出現了認同《天庭小子─小乾坤》教育理念,及劇本編寫方向的跨國公司,雙方遂簽定了合作計畫。拍攝期間,兩度發生差點終止合作關係的狀況,雖是歷經波折,但26集的電視影集,終能奇蹟似的殺青。

「此影集不斷的獲獎,顯示出不同的國家與文化背景,對孩子的教育卻有相近的價值觀!」訪談結束前,吳勇德堅定而愉悅的表示:小乾坤能幫助孩子解決生活難題,當孩子犯錯時,會適時的指出並指導孩子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小乾坤影集允為父母、教師教導孩子的最佳幫手。◇

導演吳勇德。(攝影/吳雁門)導演吳勇德。(攝影/吳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