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人民幣貶不停 會步日圓後塵嗎?(下)

【記者徐若水、李默迪/報導】中國的GDP已躋身世界第二,去年人均GDP達8,016美元,這已達發達國家的標準。與此同時,中國的富豪和大額存款也越來越多。但中國人的現實財富感受卻沒有那麽明顯。相反,面對高聳入雲的房價水平,大部分中國人卻有更強烈的貧困危機感。
興業銀行與波士頓咨詢公司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私人銀行客戶的財富來源正從「以創辦公司獲利爲主」轉向「投資金融市場和房地産市場獲利爲主」。也就是說,中國富人的財富大多來自被無限放大的房產泡沫。

中國人越來越窮?

事實上,中國正面臨貨幣超發、人民幣貶值的現實困境,財富增速好像總跟不上貨幣貶值的速度。例如在北京購置一套100平方公尺左右的普通住宅,支付的房屋總價在500萬元人民幣左右。而北京去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僅4.8萬元人民幣,相當於1年收入只能買1平方公尺(1平方公尺=0.3025坪)住房。

在稅負方面,去年全國人均宏觀稅負水平約6,338.76元人民幣,而支配收入僅21,966元。根據《富比士》公布的資料,中國稅負痛苦指數世界第二,僅次於高福利的法國。如果把用於彌補預算赤字的國債、廣義貨幣計算進來,中國的稅負痛苦指數則高居第一。

另外,中國人日平均工時為5小時37分鐘,比歐美多出1小時37分鐘,一年多出582小時。有媒體披露,中國每年過勞死人數達60萬。而由於社會福利制度落後,人們對未來沒有安全感,政府在社會保障、醫療保障等方面提供的支援太少,導致人們不敢花錢消費。

財富集中難惠於大眾

發達國家居民收入一般占人均GDP的比重爲55%,但中國很多地方都不足40%。這和中國經濟成長主要由投資驅動有關,沒能轉型爲消費和創新驅動,因此並未惠及於民。

在社會財富高度集中的情況下,低收入人口「被平均」後,人均GDP上去了,但收入不僅沒有實質增加,反而因通貨膨脹、貨幣貶值而下降。當然還有其他一些敏感原因,例如貪腐、社會不公等造成中國人的實際收入水平與經濟數據不相配,而這些問題究其原因,大都源自政治上的獨裁體制,影響了經濟結構隨市場機制調整,使問題變得難以解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