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習洪會:講到「中華兒女」 習近平頓住了

北京時間11月1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台灣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北京大會堂會面。(STR/AFP/Getty Images)
北京時間11月1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台灣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北京大會堂會面。(STR/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日前,習近平與臺灣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北京會面。習近平在會談中提及「中華兒女」時,在「中華」二字後頓了一下,重說「全體中華兒女」,這個細節引起媒體關注與解讀。

據中視新聞報導,北京時間11月1日下午,習近平與洪秀柱在北京大會堂會面,外界特別關注習近平在會談中將會怎樣表述兩岸關係。

報導稱,從現場影片來看,習近平在會談中,簡略回顧了一下過去國、共兩黨幾次「合作」的歷史後說:「確保國家完整不被分裂,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中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意志,實現民族復興開創中華盛世榮景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習近平在「中華」二字後頓了一下,才又接著說「全體中華兒女」,這個細節引起輿論的關注。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分析稱,習近平在外訪的時候,一般用「中華民族」這樣的表述。所以他在會見洪秀柱時可能出於習慣想說「中華民族」,但「中華民族」這個說法是近代以來才有的國族名稱,多少帶有一定的政治色彩,習近平改用「中華兒女」這個比較中性的稱呼,更便於臺灣人能接受。

針對習近平這個臨時改口的細節,海外另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會談中如何表述一些關鍵用語,一定是事先就有過鄭重考量的。所以,「中華兒女」這個稱謂,應該是事先既定好要在這次會談中使用的稱謂。而習近平在說出「中華」二字後停頓一下,再改口說「全體中華兒女」,應該是為了增強臺灣人的認同感,而特意添加了「全體」二字,言下之意是要突出臺灣人也在「中華兒女」的範疇之內。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