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戴奧辛超標 港禁售江蘇2家大閘蟹

【大紀元訊】香港食物安全中心1日公布,兩個江蘇太湖大閘蟹樣本被驗出致癌物戴奧辛超標,決定即時暫停兩處水產養殖場所生產的大閘蟹進口及在港出售,又指業界如持有來自該兩個養殖場的大閘蟹亦應立即下架及停售。

食物中心在9月下旬抽驗5個大閘蟹,檢測結果顯示其中2個大閘蟹樣本,被檢出戴奧辛和戴奧辛樣多氯聯苯,總含量較上限(6.5皮克)高出80%(11.7皮克)及5倍(40.3皮克)。

中心決定暫停「吳江萬頃太湖蟹養殖有限公司」及「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生產的大閘蟹進口及在港出售。

食安中心呼籲商戶若持有上述兩家公司的大閘蟹應即時下架及停售,並回收。為審慎起見,市民如最近曾購入有關大閘蟹,亦應停止食用,並向有關零售商了解貨源。

中心解釋,戴奧辛可導致生殖和發育問題,損害免疫系統,干擾激素,還可以導致癌症。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戴奧辛和戴奧辛樣多氯聯苯列為人類的致癌物。

有業界人士估計受本次事件影響,今年大閘蟹的銷量將減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