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狗兒流浪記(下)

 (123RF)
 (123RF)

文/陳彥彤
「為什麼有愈來愈多的流浪狗?世界雖然進步,人的心卻越來越冷淡冷漠,人與人之間愈來愈疏遠,又哪會再將狗兒視為最忠實的朋友呢?」此時,小狗對人類感到不信任,「我還能相信人嗎?還有人會愛我嗎?我還能有個家嗎⋯⋯」狗兒感到茫茫然,寒意充滿心頭地走在寒風颯颯的都市街道。

小狗害怕來來往往的車輛,只是沿著路邊而行,沒有食物,沒有飲水,沒有方向,累了想在騎樓下休息;被驅趕被追打,被主人遺棄的情形又浮現眼前。舔著野草上的露水,一路上看到被車撞死的貓狗,看見抓流浪狗的車子⋯⋯偶爾遇到有愛心的人會給食物和水。小狗的毛髒了,身體瘦了,皮膚生病,腳掌受傷,流浪數月後,來到一片田地旁,虛弱不堪的倒下。

小狗被田地邊印刷廠的老闆帶回,細心照顧,帶到獸醫院治療,打預防針,植入晶片,幫牠布置溫暖的床。牠有了新項圈,有一個名字,有小哥哥小姊姊,有了新的家,牠不用再流浪了。新主人對小狗很好,跟牠說:「孩子,我們是你的爸比和媽咪,這裏是你的家,你可以在庭院奔跑,可以和我們撒嬌,你是我們的寶貝。」

剛開始,小狗心中很害怕,對新主人和想親近牠的人都保持冷漠,甚至發出防衛性的聲音,「我應該再相信人嗎?」牠的心受過傷,「他們真的愛我嗎?會不會又遺棄我?」牠心中有著疑問。

每天早上,爸比牽著牠散步,每天傍晚,媽咪牽著牠散步,和全家人一起晚餐,小哥哥小姊姊稱讚牠可愛,小狗覺得溫暖,感受到愛,「這裏真的是我的家,我有愛我的家人,感覺很幸福。」「不是所有人都一樣的,我應該珍惜愛我的人。」小狗舒服而且安心地在主人為牠買的床裡睡著了!(全文完)◇  

陳彥彤
〔我的宣言〕:喜歡隨筆,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理念。 我沒有部落格,因為自由自在的性格,不喜歡受拘束,也不喜歡有壓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