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鯨魚能發出一種神秘低音 可遠播200公尺

哥倫比亞附近太平洋海域,一頭座頭鯨躍出海面。座頭鯨每年都會從南極半島遷徙8500公里到哥倫比亞生小座頭鯨。(Luis ROBAYO/AFP)
哥倫比亞附近太平洋海域,一頭座頭鯨躍出海面。座頭鯨每年都會從南極半島遷徙8500公里到哥倫比亞生小座頭鯨。(Luis ROBAYO/AFP)
【記者張秉開/編譯】研究發現,鯨魚在發出低沉而悠遠的聲音交流時,含有一種前所未知的神秘低音,傳播的距離遠達200公尺。

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HOI)的動物學家認為,發現這種新的聲音成分,可能有助於解開「大海巨人」之間的通信祕密。

據CBS 11月7日報導,該發現具有重要意義,可以幫忙科學家更好地,理解鯨魚之間的訊息交流機制。

雖然科學家尚未明瞭大翅鯨是否能聽到這種低音,但是考慮有這種可能性。因為鯨魚耳朵中長有可以感受低音的骨頭(又稱「聽小骨」),這些聽小骨附著在頭骨上,聽取周圍水域的聲音。

科學家表示,鯨魚能聽到人聽不到的低音,其它動物也具備這種能力。比如大象,可以用腳「聽到」超低音,判斷幾公里之外同伴的位置。

穆尼說:「我們人聽不到水中的那些低音,所以不關心海洋中存在的那些低沉聲音。」但是,那些鯨魚很在意那些低音。

新發現的這種低音是與聲波傳播有關的粒子運動(particle motion)。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的阿蘭·穆尼(T.Aran Mooney)說:「實際上,我們已經觀測的鯨魚聲音(數量)還不到它的一半。」

穆尼等人曾在夏威夷島毛伊島海岸,使用速度器測量大翅鯨(humpback whales),發聲時存在的兩種因素。一種是傳到耳朵裡的聲波,另一種是與聲波傳播有關的粒子運動。

他們觀測到這種粒子運動是一種音調更低的聲音,但傳播的距離遠達200公尺。 他說:「這是我們以前從不了解的鯨魚發聲的方式。」

他們發現,這種媒介粒子運動,可以傳播得很遠。這讓他們很驚訝!因為他們以為傳播鯨魚聲音的粒子運動播散,距離不過幾公尺而已。

「我們把裝備放在鯨魚那裡,然後一邊遠離鯨魚一邊測量粒子運動和聲壓。」穆尼說:「我們沒有預料到,粒子運動會被投射得那麼遠,以為至多只有幾公尺。但隨著我們測量距離越來越大,觀測到粒子運動仍然那麼強烈而清晰。」

該研究發表於《生物學》(Biolog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