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涉黑心疫苗 食藥監副局長遭舉報

【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中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吳湞日前遭媒體記者公開舉報,被指濫用職權,涉嫌隱瞞多家藥廠生產偽劣疫苗的真相。不過,該媒體人在舉報的當天下午,就因一篇疫苗案的報導被法院判處敗訴,被外界質疑公權力藉機報復。

《民主與法制時報》記者杜濤欣11月8日通過微信發表公開舉報信。信中揭露,2009年3月大連金港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為狂犬病疫苗被發現造假,國家食藥監總局派人對全國狂犬疫苗生產企業進行突擊檢查。時任藥監總局副局長吳湞安排有關人員到東北進行檢查,結果發現河北福爾和江蘇延申兩家企業生產的狂犬病疫苗涉嫌造假。

舉報稱,吳湞在明知江蘇延申公司大面積造假、劣跡斑斑的情況下,還繼續為其站台,親自向其簽批了上億元的甲流疫苗訂單,涉嫌以權謀私和不正當利益輸送。

舉報記者疑受打壓報復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天下午,杜濤欣因一篇2014年的採訪報導《食藥監總局官員身陷「舉報門」疫苗案大起底》,被深圳泰康生物製品有限公司控制人杜偉民起訴,北京大興區法院判處杜濤欣罪名成立。

中國知名博主「木車調查的專欄」當晚在博客發文稱,杜濤欣上午實名舉報一名副部級幹部,下午參加開庭,折射的是這個時代記者的無力,輿論監督的蒼白,是全體記者命運的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