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明年經濟 台經院預估成長1.65%

台經院指出,受惠於今年第四季出口成長等,上修今年GDP數據至1.17%。(Getty Images)
台經院指出,受惠於今年第四季出口成長等,上修今年GDP數據至1.17%。(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台北市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10日公布「2017台灣總體經濟預測」,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為1.17%,較上次上修0.4個百分點,明年GDP預測為1.65%,較上次提高0.48個百分點。台經院表示,主因是國際經濟復甦仍有諸多疑慮,且全球貿易展望仍顯保守,帶動台灣出口效果有限,因此,明年成長幅度雖較今年提高,但成長幅度有限。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受惠於今年第四季出口成長,資本設備進口大幅增加,加上政府基礎建設投資陸續發包,因此上修今年GDP數據至1.17%,保1有望。不過明年全球景氣可能會受到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的貿易保護政策、英國脫歐、各國利率政策等因素影響,預估GDP將為1.65%。

孫明德表示,台經院的預估數值較其他機構低,主要是考量出口表現仍未好轉,目前多靠內需,特別是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及政府消費三項指標在支撐,而且在GDP成長貢獻中,半導體產業占了製造業的絕大部分,「單輪要推動三輪車,是無法加速前進的。」

此外,在貨幣政策方面,台經院表示,由於美國年底升息可能性提高,且頻率可望加快,資金向美元跑的機率大;在其他國家央行貨幣政策仍偏向寬鬆的情況下,預期台灣央行貨幣政策將持續維持動態穩定,以應對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與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