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川普當選軍售有望 新坦克洽談中

對於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國防部常務次長柏鴻輝14日表示,未來川普上台後對我軍售「是樂觀的」。(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國防部常務次長柏鴻輝14日表示,未來川普上台後對我軍售「是樂觀的」。(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國防部常次柏鴻輝中將14日表示,未來川普上台後對我軍售「是樂觀的」;國安局也研判,美國新政府的兩岸政策基調應該不會改變,但川普將要求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恐增加台灣的防禦能力成本,但同時也會擴大對台軍售空間。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4日邀請相關部會報告「美國總統暨國會大選結果對我國之影響評估」,並備質詢。國安局報告表示,川普要求盟友在處理北韓、南海、敘利亞問題上,承擔更多軍事支出及責任。因此,川普考量對台灣安全合作,將取決台灣對美國整體戰略價值、美須付出成本而定,判斷他將要求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可能增加台灣的防禦能力成本,但同時也會擴大對台軍售空間。

立委蔡適應質詢時表示,目前國軍主戰武器,多半是前美國總統布希及小布希任內賣給台灣的,外界預期共和黨對軍售應該比較大方,因此我方向美爭取的採購清單,是否包括柏克級神盾驅逐艦、派里級巡防艦、MH-60R反潛直升機、MH-53E掃雷直升機、F-35B垂直起降戰鬥機、M1A1戰車?

對此,柏鴻輝表示,國防部首先考量國防預算,其次是防衛需求,「只要對我防衛需求有利的,我們都支持。」他表示,M1A1戰車目前正在洽談中,派里級巡防艦則是考慮的對象,MH-60R反潛直升機也有考量,柏克級驅逐艦也是考量重點。至於F-35B戰機,柏鴻輝說,這個太高深了,我們還是要實際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