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占中紀錄片禁首映 導演:香港快變西藏

《撐傘》香港首映會原訂15日舉行,但日前突然被通知取消放映,有分析指涉中共施壓所致。(資料照)
《撐傘》香港首映會原訂15日舉行,但日前突然被通知取消放映,有分析指涉中共施壓所致。(資料照)

【記者劉曉真/綜合報導】雨傘運動紀錄片《撐傘》10月已在高雄電影節上進行全球首映,香港首映會原訂15日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舉行,但日前突然被通知取消放映。有分析指涉中共施壓所致,導演陳耀成表示,「香港快變西藏」。目前正式首映將改於28日在外國記者協會舉行。

據希望之聲報導,香港首映原本邀請民主派、占中發起人及傘運人士擔任嘉賓。但陳耀成日前收到通知,指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突然取消放映。

《紐約時報中文網》引述陳耀成對此表示失望,但並不感到特別驚訝,認為現在的香港已經越來越像備受中共打壓的西藏。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的行政總監孟淑娟解釋,取消放映是基於對亞洲協會本身「無黨派」,並未受到中共政府的影響。不過,去年12月,亞洲協會卻放映了這部紀錄片26分鐘的「未完成」版本,不明白今次為何突然取消。

新唐人電視台引述香港《開放》雜誌前編輯蔡詠梅分析,這部電影是正面反映雨傘運動,相信中共當局一定會阻撓。蔡詠梅還指出,中共有很多手段來對類似影片進行打壓,包括對放映場館進行政治恐嚇、經濟收買等。

根據目前網上最新的《撐傘》2分鐘預告片,紀錄片拍攝了兩年前香港雨傘運動的場面,包括警方以催淚彈在金鐘政府總部外驅散示威者、長達數十天紮營占領;影片中訪問多名參與活動人士,如雙學領袖之一、現為香港眾志秘書長的黃之鋒、民主黨創黨主席兼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占中發起人戴耀廷、立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及藝人何韻詩等。

事實上,之前也有反映雨傘運動的電影受政治因素而遭到打壓。2015年12月,獨立製作電影《十年》在香港影院放映,並獲得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中共當局對此亦非常驚恐,在中國進行全面封殺,並禁播頒獎實況。香港影院因害怕激怒北京,對放映《十年》持相當謹慎態度。

《十年》亦涉及多個敏感題材,包括《國安法》、《基本法23條》、消滅粵語及雨傘運動遭鎮壓的催淚彈場面。另外,反映雨傘運動的紀錄片《亂世備忘》亦曾希望在香港上映,但沒有影院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