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監控產品銷全球 引發安全擔憂

由中共做後盾運營的影片監控系統(CCTV)製造商--海康威視,幾年來,由一家不知名的公司迅猛擴張,其產品和解決方案遍布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影片監控設備製造商。(網路圖片)
由中共做後盾運營的影片監控系統(CCTV)製造商--海康威視,幾年來,由一家不知名的公司迅猛擴張,其產品和解決方案遍布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影片監控設備製造商。(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由中共做後盾運營的影片監控系統(CCTV)製造商--海康威視,幾年來,由一家不知名的公司迅猛擴張,其產品和解決方案遍布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影片監控設備製造商。國際社會已對此產生警覺,認為這些產品在全世界可能構成重大安全隱患。
 
美國之音報導,國際權威市場調研機構IHS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海康威視在全球市場份額增至19.5%,連續五年蟬聯全球第一。海外市場份額(不含中國)從2014年的6.2%增長至9%。

產品留後門 中共可隨時登錄監控系統

海康威視生產的攝影機即使在大霧瀰漫、陰雨連綿甚至昏暗的環境中,也可以捕捉到清晰的圖像。包括人臉識別技術、體型、髮色和服裝的辨識,能夠跟蹤特定的對象。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家影片監控設備公司的前僱員愛德華•朗表示,過去一年中,海康威視的設備幾乎淹沒了美國。

愛德華•朗於一年多以前,就對此感到了不安。他曾在網上遞交給國會的一封請願信中指,這些設備被聯入網路後,便會將你的所有數據傳送回中國的三個數據服務器。有了這些訊息,中共可以在任何時間,登錄任何監控系統。

愛德華•朗的前僱主、「IC實時看」監控設備公司總經理弗蘭克•費捨曼對美國之音說:「他們有加密的訊息設置,即使你改變了管理員密碼,改變了防火牆設置,他們仍然可以訪問這些設備。」

費捨曼擔心,海康威視在生產過程中預留了「後門」。

中共操縱海康威視

美國資深安防業內人士約翰•漢諾威奇表示,在他們已知的影片監控設備生產商中,海康威視是唯一一家主要由中共所有和控制的公司。

海康威視成立於2001年,隸屬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簡稱中國電科)第五十二研究所,目前超過42%的股份由國有法人持有,中國電科是其最大股東。

中國電科是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下屬的副部級央企。 公司口號是「國家利益高於一切」。

該公司研發總監浦世亮,是海康威視僱用的7,000名工程師的帶頭人。他的另一個身份,據浙江警察學院官方網站透露,是中共公安部重點實驗室的技術負責人。

海康威視遍布美國敏感地 恐造成生命損失

美國之音多方查證後發現,在美國,從市區到監獄,從公立學校到退伍軍人服務中心,海康威視監控設備遍及各地。更令人吃驚的是,其中不乏涉及國家安全的要害部門。比如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密蘇里州倫納德伍德堡軍事基地、佛羅里達州那不勒斯市政廳等等。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前高層主管史蒂芬•布萊恩撰文說:「美國大使館將這些攝影機安裝在最為敏感的地點,這是一個重大錯誤,這樣的錯誤可能造成生命損失。」

2012年,美國國會眾議院對中國最大的兩家電信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調查後認定,這兩家有中共背景的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建議美國政府避免與其有商業往來。

報導稱,但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美國任何部門對海康威視產品進行過任何安全審查。
可以做「很陰險的事」

不僅在美國,在海康威視最大的海外市場之一英國,攝影機產品也遍布機場、政府大樓、體育場、地鐵等重要基礎設施,已經引發警覺。

英國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前高管奈傑爾•因克斯特對《泰晤士報》說,一旦啟用網路功能,這些監控攝影機可以被用來做「很陰險的事」。

全球排名第一,總部設在加拿大的影片監控軟體公司 Genetec宣布,出於安全考慮,不再為海康威視和華為兩家公司的產品提供免費技術支持。

IPVM網站總裁漢諾威奇對美國之音說:「市場上有幾百家生產影片監控設備的公司,沒有必要去買由中國政府控制的公司製造的產品。」

海康威視目前在中國大陸設立了35家分公司,在海外擁有21家子公司,僱員人數超過1.8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