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阻新會員入會?綠委:文化總會變私產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文化總會將於21日召開臨時執委會,不過近日傳出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仍繼續擔任會長一職,還以技術性方式阻擋包括總統蔡英文等600多名新會員無法加入。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莊瑞雄、王定宇、陳其邁1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文化總會不讓新政府的會員加入,是想透過這個平台與中國進行交流。

中華文化總會前身為蔣介石為對抗中共而成立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前總統陳水扁上任後,於2006年更名為「國家文化總會」,包括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與馬英九都曾任會長。本月10日原訂審查包括總統蔡英文等600多位會員申請,但卻因人數不足而流會。

陳其邁表示,近8年來文化總會接受政府補補助1億190萬,運作上都是政府補助,且文化總會最重要的活動就是總統文化獎,每2年領了600萬的文化部經費,但現在舊政府人馬仍占用文化總會的資源,根本是鳩佔鵲巢、乞丐趕廟公,把公產變成個人的私產。

王定宇則說,劉兆玄宣稱要裸退,日前還說這是民間文化組織,款項都由他所募。但馬總統在2008年11月27日接任總會長時曾表示,「文化總會是一個民間組織,會長是我國總統的法定兼職,也是總統極少數的兼職」,顯示文化總會並非純粹的民間組織。王定宇質疑,文化總會不讓新政府的會員加入,難道是誰想會藉由這個平台來與中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