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和洋併置婚紗祕境 日治典獄官舍啟動修復

台中市市定古蹟「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ˋ正式啟動修復。(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市定古蹟「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ˋ正式啟動修復。(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市定古蹟「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是台灣現有日治時期3大監獄相關設施中,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群體,其「和洋併置」的結構外觀,早已是口耳相傳的婚紗秘境。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以擊破鐵窗,象徵正式啟動修復工程,未來將引進文創,讓歷史古蹟重生、再利用。

台中市府文化局指出,日治時期台灣設有台北、台中及台南3大監獄,台中刑務所是3大監獄中,唯一保存完整的官舍獨立木造建築,並設有職員宿舍、演武場及浴場等設施,市府於2013年8月正式列為市定古蹟。

刑務所典獄官舍於1915年興建完工,為「和洋併置」結構建築,屬一層一戶的高等官舍;目前外部大致保持完整,內部設有洋式應接室等,是高等官專用空間。浴場則是一層樓木造建築,室內有更衣室、浴槽等,中央屋頂上方設有通氣窗,是當時生活的重要場域,因此被納入修復範圍,完工後擬開放供體驗,也是全台中唯一的日式公共浴場。

林佳龍表示,市府已編列4,959萬元修復包括「典獄官舍」及「浴場」兩棟建物,後續將動用第二預備金560萬元規劃,預計2018年完工。修復工程將採傳統工法,完工後將串聯舊酒廠、演武場、州廳、市役所等文化景點,及綠空鐵道,盼成為青年國際交流平台,吸引文創進駐。

官舍群尚包括另9棟宿舍,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市府已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經費1.4億元進行修復,相關園區範圍可達1.2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