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陸大學招港生 免試增至90所 分析:統戰考量

2017年,大陸將有90所大學對香港學生實施免試招生,其中包括大陸名校武漢理工大學。(網路圖片)
2017年,大陸將有90所大學對香港學生實施免試招生,其中包括大陸名校武漢理工大學。(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2017年,大陸將有90所大學對香港學生實行免試招生,香港學生可以持「香港大學考」的中學文憑考試成績,直接申請大陸大學。大陸網民批評此舉是劫貧濟富。有評論認為,中共是出於政治考量,統戰需要。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11月11日,中共教育部公布了上述消息。對此,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表示歡迎。

報導稱,此次教育部公布的計畫中,大陸免試香港學生入學的大學將增至90所,包括:中央財經大學、北京郵電大學、東南大學、浙江師範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及西安交通大學等。

12月17日和18日,香港教育局將在香港灣仔會展中心舉辦「2016內地高等教育展」介紹免試招生計畫的程序及安排。

中共此舉被外界指為初衷是想讓香港年輕一代,到大陸接受教育洗腦,是在和平同化港人。另有網民認為,這是「接受社會主義改造」的措施。

自由亞洲電台18日報導,香港時事評論人蔡詠梅表示,中共對香港的這個政策當然會有政治考量。主要還是針對香港年輕人的這種也可以叫做港獨,不一定完全是港獨,而是想真正保持香港的高度自治,北京一直很焦慮這個問題。給學生一個高等教育的計畫,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利益誘惑,他們認為這個效果比較大。

蔡詠梅認為,也不是很多人願意到大陸讀書的,尤其現在香港年輕人很反叛,對大陸的印象不好。

安徽評論人沈良慶認為,國民教育在香港推行有一定的困難,香港民意對這方面反彈非常大,前幾年還爆發反國民教育教科書等。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是出於統戰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