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推動空氣品質污染管制政策 打造綠色城市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是人口、工業及產業活動快速成長的城市,環境負擔較重。市府近兩年進行環境汙染防治計畫,大幅降低河川汙染與海洋汙染指標,並配合河川全流域整治、汙水下水道系統興建、工業汙染管制計畫,降低桃園11條主要河川以及近海的汙染指標;在土壤方面,市府執行「農地土壤汙染控制場址排客土改善計畫」,全盤調查並分階段治理,逐項改善桃園的環境汙染。

桃園市長鄭文燦23日表示,桃園已連兩年獲行政院評為特優,包括不良站日數(PSI>100)比例改善達33%、良好日數(PSI<50)比例由47.3%提升至60%,空氣品質大幅改善。市府會持續改善水資源、土壤及空氣品質,打造桃園為綠色城市。

桃園市府推動多項政策,在綠色運具部分,桃園市電動巴士目前已達53輛,居全國之冠;桃園市機車約110萬輛,電動二輪車約有3萬輛,市占率達2.77%,比例為六都第一,目前二行程機車已淘汰約10萬輛,市府也將在定檢站擴大宣導淘汰二行程機車,並於106年度試辦補助定檢站工作人員健康檢查費用。鄭文燦表示,將請環保局持續增設電動二輪車充電站,以達到1千個為目標,建立綠色運具友善城市。

鄭文燦還說,在空氣品質淨化區(環保公園)的推廣上,全市29處空氣品質淨化區,總面積達20.72公頃,成為都市會呼吸的肺,一年可吸收約1,113.4公噸二氧化碳,讓民眾享有更美麗的生活休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