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尬程式設計 台60大學菁英參與ACM競技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敲鑼正式開幕。(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敲鑼正式開幕。(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有「程式設計奧林匹亞」之稱的「ACM國際大學程式設計競賽」(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簡稱ACM-ICPC)亞洲區競賽, 25及26兩天於桃園元智大學盛大舉行,來自日本、韓國、印尼、中國大陸、香港等地15支隊伍與國內台、成、清、交、台科大、元智等大學60隊,約300人參與競技。優勝隊伍將取得2017年的世界總決賽參加資格。

2016「ACM國際大學程式設計競賽」亞洲區賽在元智舉行。2016「ACM國際大學程式設計競賽」亞洲區賽在元智舉行。(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ACM國際程式設計競賽是資訊界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全世界公認最具影響力的競賽,全世界現在都在追這股程式教育熱,程式設計已是全球的趨勢。元智大學明年起將程式語言列為通識必修四學分,各學院亦可依需求在課程加入金融科技、資料分析、社群媒體等智慧應用。

元智資工系主任林榮彬表示,ACMI-ICPC 由國際計算機協會 (ACM, Association of Computing Machinery) 所主導,全世界有40多個區域賽,其中亞洲區有二十餘個。台灣一直維持一個亞洲區域賽,並由各大學輪流主辦,各校只能參加亞洲的賽區,各校可以派許多隊伍參加區域賽,唯一的限制是每隊每年最多只能參加兩場區域賽。

林榮彬說,自從1997年IBM開始贊助賽事後,賽事規模每年以10~20% 的速度成長,競爭相當激烈,經過四十年的發展,為目前全球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活動中最具影響力與規模最大的賽事,素有「程式設計奧林匹亞」(軟體奧運)之稱,受到全球的矚目,也是世界一流大學展現教育成果的最佳櫥窗與舞臺。

林榮彬表示,競賽的決勝關鍵為紮實的解題技巧與效率、邏輯推理能力、時間掌握度、團隊合作精神等。並藉國、內外隊伍之相互切磋與競逐,促進各大學程式設計技術交流,進而提昇程式設計產業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