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船團侵我海域濫捕 行徑如土匪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中國漁船近年來持續進犯我國海域,甚至以「集團化入侵」的方式進犯我海域,並以電魚、細網的三層流刺網、滾輪式拖網捕魚,嚴重傷害海洋生態、漁業資源。基隆沿海漁船協會痛批,中國漁船行徑與土匪沒兩樣。

海巡署表示,上月起金門適逢漁汛期,出現了許多無牌照的中國鐵殼船、快艇,以及有牌照的船,大舉集結越界捕撈,而且這些漁船不僅直衝我水域濫捕,還利用滾輪式拖底作業破壞礁石、珊瑚礁等海洋生態,甚至以細網的三層流刺網橫掃,連魚苗都不放過。

基隆沿海漁船協會表示,中國漁船捕魚不擇手段,以滾輪式拖網捕撈,滾輪所輾壓之處面目全非,誇張的是,會在滾輪內通上2百伏特的電,非常殘忍;除此之外,中國漁船會以鐵殼船逼走我方漁船,搶捕魚點,也會將籠具搶走,行徑與土匪沒兩樣。

海巡署指出,已經增援金門海巡隊兩艘一百噸艇,並加派特勤隊、海巡隊支援查緝,雖然受限於海象以及中國船團的阻礙,每次僅能取締2、3艘,但10月也查扣12艘中國漁船。如今澎湖海域將進入漁汛期,將加派金門艦與苗栗艦支援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