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公安部新規 公共浴室禁裝監視器

江澤民掌權時期,中共建立「金盾工程」,以無所不在的監視器監控中國人民。(Getty Images)
江澤民掌權時期,中共建立「金盾工程」,以無所不在的監視器監控中國人民。(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公安部起草了《公共安全視頻圖像信息系統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稿》)。該《意見稿》將禁止在可能洩露他人隱私的場所安裝影像圖像採集設備(即監視器),對違法者將進行處分或追究刑事責任。

據中共官媒11月28日報導,日前,中共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意見稿》,禁止在可能泄露他人隱私的場所、部位安裝監視器;若有單位安裝,處以1萬元(人民幣,以下同)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個人安裝則處以1千元以上5千元以下罰款。

《意見稿》還指,社會公共區域的監視器的安裝位置應當與居民住宅等保持合理距離。旅館客房、集體宿舍以及公共浴室、更衣室、衛生間等可能泄露他人隱私的場所,禁止安裝監視器。同時,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對公安機關等部門的違法行為進行檢舉、控告。收到檢舉、控告的機關,應當按照職責及時查處。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習當局這次下發的文件徵求稿,顯示習當局或正在改變江時期的政策。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權時期,他曾祕密建立了一個龐大的網路監控系統,對中國人民進行全方位監控、迫害,監控手段無所不用其極。

江綿恆是「金盾工程」的主導者

在中共治下,監視器成了中共監控、迫害民眾的一種工具,而大多數百姓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隱私已被中共隨時隨地侵犯。

現在中共公安部的「大情報系統」就源於1998年啟動的「金盾工程」。「金盾工程」是中共的「全國公安工作信息化工程」,是中共祕密建立的一個龐大的網路監控工程。

公開資料顯示,「金盾工程」的主要負責人包括:江澤民、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幹、前公安部長賈春旺、前公安部副部長兼金盾工程領導小組組長張新楓、前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前公安部科技局長柳曉川、前公安部信息通訊局總工馬曉東等。

據稱,江綿恆所主持的「金盾工程」前期投資就有8億美元,為的就是不讓中國網民得到任何有關民主、人權、自由,特別是有關法輪功的資訊,同時也監控法輪功學員的一舉一動。

中共的絕密工程「大情報系統」設置在公安部下,目的是監控13億國民。其監控手段和方式令人震驚,這個工程已經進行了10年多,密不透風,究竟有多少是透過無所不在的監視器執行的,直到今天外界仍知之甚少。

江澤民的親信薄熙來在重慶掌權時,對民眾的監控發揮到極致。北京《財經》雜誌曾披露,薄熙來、王立軍管治下的重慶市,為了所謂的「平安重慶」,耗資200多億元建設了一個號稱「世界上最先進」的監控系統,該系統僅是監視器就有50萬個,重慶市每個角落都在被監控之中。

但迄今為止,由中共公安部門主導的這個龐大的、涉及公民隱私的監控工程,竟然沒有任何法律授權,只因為公安部認為「業務需要」,就用公款和納稅人的錢來監控中國幾百個大中城市的人民,每個城市都是數以億計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