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張國政涉炒興航股價 證交所:監視資料送檢調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前民航局長張國政日前宣布願接手復興航空,讓原本興航跌停的股價翻轉,但30日又宣布退出接手,一夕間反悔,今日興航股價又跌停,造成股價劇烈波動,對此,金管會表示,目前證交所已做資料分析中,將調查張國政是否違反《證交法》涉及散布不實消息,意圖影響股價。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表示,依現行規定,任何人在盤中或盤後召開記者會,發布上市櫃公司消息,證交所和櫃買會依照監視制度做查核,目前證交所已做資料分析中,若有意圖影響股價,散布不實消息,會移送檢調偵辦。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表示,因為張國政是個人,證交所無法請他來說明,證交所已將監視資料轉交檢調,未來將釐清張國政是否違反《證交法》規定「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若查證屬實,恐面臨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罰金是3000萬~1億元。

施俊吉說,其次,究竟張國政有沒有賣股票?或是有沒有幫人出貨?這都要詳細調查,若他有從事獲利或者幫別人出貨,都是重罪,還必須負賠償責任。他強調「凡做過必留下痕跡,凡不法必定舉發」,證交所絕對會秉持原則,維護投資人權益,請投資人對資本市場保持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