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軍高級官員:已有5萬IS恐怖分子被擊斃

自2014年美軍開始打擊伊斯蘭國以來,已經有超過5萬名IS分子被擊斃。圖為伊拉克庫爾德士兵在摩蘇爾的一座山上與伊斯蘭國IS作戰。(AFP)
自2014年美軍開始打擊伊斯蘭國以來,已經有超過5萬名IS分子被擊斃。圖為伊拉克庫爾德士兵在摩蘇爾的一座山上與伊斯蘭國IS作戰。(AFP)
【記者高杉/編譯】 一位美國軍方高級官員透露,自從對伊斯蘭國(ISIS)恐怖組織的戰爭開始以來,已有超過5萬名ISIS戰鬥人員被擊斃。官方稱該數字仍是保守估計。

自2014年開始,以美國為首的聯軍開始對IS展開空襲,兩年多來,美軍及其盟友通過空襲和地面作戰,消滅了超過5萬名恐怖分子。自去年年底開始,美國開始改變戰略,專注於擊斃或捕獲IS的關鍵領導人,並以最終奪回拉卡為目標。

CNN援引匿名美軍官員的消息說:在2015年5月,美國特種作戰部隊曾在拉卡(Raqqa)「非常接近」,於抓捕或擊斃伊斯蘭國領導人阿布•巴克爾•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但由於機密訊息被泄露給了新聞媒體,該行動沒有成功。

這名五角大樓的官員表示,由於訊息的敏感性,報導中不要使用他的名字。

該官員透露,那是在2015年5月攻擊敘利亞之後,ISIS的協調人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被擊斃,他的妻子被捕。美方在經過兩天的訊問後,從他妻子那裡獲得了關於巴格達迪的有價值的訊息。

當時,她告訴他們,「上星期我們在拉卡的巴格達迪那裡。」該官員說:「我們一直都在拉卡追蹤他,所以我們趕緊回去,試圖找出他(巴格達迪)在拉卡的位置。」

這名官員說:關於從攻擊中獲取到這個重要情報的新聞,已被媒體對外公布,被監控的通訊聯繫目標消失了。

在過去的兩年多來,在美軍的支持下,已經有多位IS高級頭目被擊斃。

今年9月7日,IS負責酷刑和處決(人質)恐怖影片的訊息部長法亞德(Wa』il Adil Hasan Salman al-Fayad),在聯軍對拉卡(Raqqa)的空襲中被擊斃。

IS的第二號人物兼發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納尼(Abu Mohammad al-Adnani),也已經在8月30日聯軍對IS的一次精準空襲中喪生。

在阿德納尼死亡前6個月,IS其他高級官員,包括所謂「財政部長」Haji Iman和3號頭目Omar al-Shishani也被打死。

五角大樓新聞秘書庫克(Peter Cook)表示:「IS高層領導的消除降低了其保留領土的能力,以及計劃、財政支持,還有發動區域內或區域外的直接攻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