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大亞灣核電站爆外洩 中共急掩蓋

供應香港電力的大亞灣核電站,9日被爆料於上月發生洩漏事件,但貼文隨即被當局刪除。(網路圖片)
供應香港電力的大亞灣核電站,9日被爆料於上月發生洩漏事件,但貼文隨即被當局刪除。(網路圖片)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多家港媒披露,供應香港電力的中國廣東大亞灣核電站在上月發生外洩,但中共全面封鎖消息。過去大亞灣核電站曾發生多次外洩事故,大多被中共隱瞞,而且從2010年到現在每年給當地居民發放封口費。

港媒報導,中國微信「中國核能」9日披露大亞灣核電站曾發生主泵阻尼器洩漏事件,事發後陝西特種橡膠製品公司負責對該項目進行封堵,密封設備11月29日完成組裝,12月4日恢復發電。

香港核電投資公司12月10日否認發生任何輻射外洩事件,並稱工作人員是在11月16日核電站1號機組處於停機檢修狀態時,發現核島內其中一個阻尼器內的液壓油出現輕微滲漏。爆料貼文也已於當晚被快速刪除,中國傳媒也沒有相關報導。

由於大亞灣核電站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大鵬半島,距離香港僅50公里,一旦發生核外洩可能禍及香港。因此,上述消息引起香港輿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