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施展總統領導力 2017年對川普最關鍵

美國前總統雷根(左一)、尼克松(左二)及肯尼迪(右)。(C-SPAN影片截圖)
美國前總統雷根(左一)、尼克松(左二)及肯尼迪(右)。(C-SPAN影片截圖)
【記者梁硯採訪/報導】距離川普入主白宮還有4週時間,未來他將如何施展總統的領導力?白宮官員及華府學者認為,「任內第一年是關鍵」,因為這一年,機遇與挑戰並存,責任與希望同在,美國及世界對這位新任總統的測試,也將集中在這一年。川普應如何面對挑戰,在任內第一年交上漂亮的答卷?美國政府官員及學者分析說 :擁有成熟的政策團隊、在就職前完成對重要政策的制定,以及維護好新型的媒體關係,都是未來白宮政府的取勝之道。 

回顧歷史,美國第36任總統林登‧約翰遜(Lyndon Johnson,1908-1973)曾感嘆道:「在任期第一年,你必須全力以赴……,因為只有這一年,外界對你還未建立成見、能以較公正的標準看待你……,成敗與否,就看這一年。」

週一(12日),布魯金斯學會及維吉尼亞州立大學米勒研究中心(The Miller Center),舉辦了「總統第一年任期」研討會,美國勞工部副部長盧沛寧(Chris Lu)、白宮通訊總監莎琪(Jen Psaki)、前小布希總統白宮幕僚長博爾頓(Josh Bolten)和法律總監梅爾(Dan Meyer),及前雷根總統助理及國內政策顧問科瑞彭(Dan Crippen)等人受邀出席並發言。

米勒研究中心,新近創辦的「2017第一年任期」(First Year 2017),是一個跨黨派研究項目,目的是為侯任總統川普提供政策意見和資訊。受邀加入項目的成員主要是前白宮幕僚和前政府高級官員,同時也有現任白宮幕僚。這些人因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可以為新政府提供值得參考的經驗及教訓,幫助美國新老政府的順利交接。

布魯金斯研究院副總裁印迪克(Martin Indyk)在會上說:總統上任後的第一年工作「充滿壓力、緊張和繁重的工作」,「對新政府而言,這是充滿艱苦測試的一年」。

機遇、責任與考驗同在

印迪克說:總統任內的第一年充滿機會。總統先生可在這一年排定他行事日程的重點及優先次序,大力推動內政及外交。因為這是新總統上任第一年,國人會以觀望的態度關注他,給予他時間執行其政策綱領。

在執政第一年,新總統集權力和責任於一身,他將成為數百萬聯邦政府職員的首席執行官,也將成為百萬美國軍人的總司令,他權力優先,責任重大。

新政府在上任第一年也是相對脆弱的一年,因為尚未積累執政經驗,新總統及政府在內政和外交方面,都將面臨考驗。同時,國人也在這一年對他們的執政力做出檢測。

如何看待川普內閣的構成?

作為前總統小布希(任期:2001-2009)白宮幕僚長及政策總監的博爾頓說:小布希在競選總統時,要求將他未來可行的政策作為他競選主張的基礎,因為他知道,一旦上任,他立即需要「兌現他在競選中所做的各項承諾」。因此,博爾頓為小布希在競選中提供的政策意見,須能夠在小布希上任後,迅速轉化為政策綱要,並得以實施。博爾頓認為,擁有一支成熟的政策團隊、提早制定好主要政策綱要,有助新總統能更順利地完成第一年的工作。

博爾頓說:相較於總統內閣的15名部長,白宮幕僚也是總統團隊的核心要員,並且是執行總統日常要務、實現其施政綱領的重要執行者,因此白宮幕僚成員的選擇也十分重要。

對於大紀元記者提出的問題,「如何看待川普的內閣人選,其中不乏商業大亨、金融巨頭、成功企業家及多位將軍,這樣的陣容是否是明智的選擇?」博爾頓表示,這些人選都在各自領域取得了成功的業績,美國人應該可以放心,這是一只懂得如何獲得成功的優秀團隊。

博爾頓表示,自己是美國《憲法》系統的堅信者。他認為,在《憲法》的基礎上,美國政府、國會及司法部門能夠各司其職,帶領美國前進。

近期美國參議員科魯茲(共和黨籍)提議修改美國《憲法》,主張為國會議員任期設限。大紀元記者問博爾頓,如何看待這項提議,他表示,「不贊同」。

他說:修憲是一項極為艱難和鮮少提到的主張;此外,國會議員每隔兩年或6年要進行改選,這已經對議員任期做出了限制──如果議員做不好,選民可以不再選他。因此,博爾頓不贊同修憲的提議,認為「沒有必要」。

如何推測川普政府的前景?

川普自參選、勝選到組閣,處處體現了不同他人的「川普之道」,並以此走出一條通向白宮的路。在宣誓就職前,他已成功地將大企業開利製冷公司(Carrier)留在美國,為美國工人保留了1,000多個職缺;他任命眾多社會名流擔任內閣職務;他還打破37年的外交慣例,以當選總統身份與台灣總統通了電話等等;諸如此類的驚人之舉不止一二。

大紀元記者問在座的演講嘉賓,將如何推測川普政府的前景?

嘉賓們的答覆幾乎一致:無人知曉。

美國州長協會執行總監科瑞彭(Dan Crippen)說:因為川普做事不循常規,所以很難推測川普政府會更成功,還是更易受挫。

白宮信任通訊總監莎琪也表示「誰曉得?」

前小布希政府法律總監梅爾說:人們可以通過川普過渡團隊的表現和做事效率,推估出他未來政府團隊的效率和辦事風格。

新型媒體關係正在形成

今年美國大選的一個特點是多位競選人,對美國主流媒體的報導給予批評,認為內容不實,或缺乏中立報導的原則。川普表示,如果媒體能公正地做出有關他的報導,他將減少使用推特,因為那裡常被他用作是更正媒體報導的地方。

作為白宮通訊總監,莎琪說:網路與社交媒體的發展,為政府帶來了新型媒體關係。在以往的白宮新聞會上,基本只有幾家主流媒體在場,他們是發布消息和大眾獲取消息的主要媒介。

然而現在卻不同,新型網路、社交媒體等大小媒介不斷增長,一些成立不久的媒體在新聞製作上,並不輸於資深的主流媒體。莎琪認為,這些新創媒體的員工做事專注,職業化程度高,「一定不要因為他們年輕而忽視了他們」。

莎琪認為,未來的白宮政府需要管理好與大、小媒體的關係,因為媒體是傳播白宮消息最快捷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