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通膨高現鈔亂 委內瑞拉比特幣夯

委內瑞拉宣布廢除100玻利瓦流通,但又稱可用至明年1月2日,令使用者混亂不便。(AFP)
委內瑞拉宣布廢除100玻利瓦流通,但又稱可用至明年1月2日,令使用者混亂不便。(AFP)

【記者黃心正/綜合報導】由於經濟危機升高,越來越多委內瑞拉民眾轉為使用數位貨幣「比特幣」(Bitcoin),以舒緩通膨嚴重與現鈔混亂所造成的痛苦與不便。

國際財經日報(IBTimes)報導,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指出,委內瑞拉的通膨在2017年將升至1600%。為解決民眾必須提一整袋現鈔去買民生必需品,委國中央銀行本月初宣布將發行更高面額的紙鈔。

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越來越多委內瑞拉民眾視比特幣為安全的另類選擇,不再信任委國政府;委國使用比特幣匯兌網站買賣貨幣的人,至上月已爆增為逾8.5萬人。

另據追蹤黑市匯率的「DolarToday」資料,委內瑞拉幣「玻利瓦」(bolivar),11月在黑市兌美元已下挫2/3,是單月最大跌幅。100玻利瓦現在僅值2美分。

委國原本宣布本週起廢除100玻利瓦流通,但因更大面額的新鈔發行延遲,現金短缺導致國內動盪。總統馬杜洛18日突然宣布,100玻利瓦面額的紙鈔可用至明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