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原創變盜版 劉家昌向YouTube求償1億美元

劉家昌資料照。(黃宗茂/大紀元)
劉家昌資料照。(黃宗茂/大紀元)
【記者黃鐘/報導】資深音樂人劉家昌今(21)日舉辦記者會,指出自己的回憶錄影片,因內含鄧麗君翻唱他創作的歌曲,被YouTube通知沒有正版授權而下架,讓身為原創者的他相當氣憤,宣布對YouTube提告,並求償1億美金(約台幣32億元)。

據《蘋果》報導,劉家昌在網路上上傳自己的回憶錄影片《劉家昌開口》共12集,沒想到第5集影片內含他創作、鄧麗君翻唱的《我心深處》、《詩意》兩首歌,卻被YouTube通知沒有正版授權,而紀錄片從平台下架。他怒斥YouTube過去播放他的創作也沒有付版稅,現在突然來追究版權,「怎麼會為了保護翻版,來打壓我的正版,是笑話!」

《我心深處》、《詩意》原本是劉家昌創作,給歌林唱片的黃鶯鶯和蕭麗珠演唱,歌林沒經過他同意給鄧麗君翻唱,但他看在鄧麗君也是自己學生,沒有跟唱片公司計較。沒想到現在自己使用翻唱者的影片,卻反而被當成是盜版,他怒喊:「在我死之前要先做個了斷。」

除了這兩首歌,回憶錄片尾曲《好好愛愛我吧》,也被YouTube判定是華納唱片所有,劉家昌氣憤的說,他曾讓華納代理2張專輯,版權卻變成他們的,斥責:「華納不會作詞作曲,我的唱片給他們代理發行,10年來沒分過帳,這種爛公司敢提版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