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景氣仍有變數 央行:利率連2凍

美國聯準會預告明年將升息3次,央行是否跟進?央行總裁彭淮南回應,「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不必然需要跟進其他國家。」(本報資料照)
美國聯準會預告明年將升息3次,央行是否跟進?央行總裁彭淮南回應,「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不必然需要跟進其他國家。」(本報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陳凱特/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預告明年將升息3次,中央銀行22日舉辦第四季理監事聯席會議會,決議「利率維持不變」。央行表示,鑑於國際經濟成長和緩,國內景氣回穩,加上明年通膨展望溫和,央行理事會認為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有助物價與金融穩定,且維持貨幣寬鬆,可協助經濟成長。

在全球景氣還是充滿不確定性,央行預期明年景氣復甦和緩,在當前通膨溫和及未來通膨預期穩定下,維持政策利率不變,為連兩季不動,央行宣布利率「連2凍」維持不變,重貼現率仍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為1.75%、短期融通利率為3.625%。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雖然國際機構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略優於今年,但全球景氣前景仍有諸多不確定性,考量明年台灣國內經濟復甦力道和緩,且負的產出缺口仍大,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且考量量經濟成長與物價情勢等因素,維持M2貨幣成長目標區續為2.5~6.5%不變,並持續貨幣寬鬆,以協助經濟成長。

至於市場預估Fed明年可能升息3次,央行是否會跟進?彭淮南回應,央行的貨幣政策,主要是考量台灣的經濟情況,「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不必然需要跟進其他國家」,每個國家的貨幣政策,需視自身國內經濟情況、物價壓力和通膨預期決定。

另外,彭淮南表示,要改善台灣經濟問題,當前首要推動「基礎建設投資」,提高生產力,因為台灣的投資與出口連動性高,在外需疲弱下,出口不易帶動投資,有賴內需提振經濟成長,擴大基礎建設、強化創新投資,才是當前提升台灣經濟動能的關鍵。

彭淮南:保護主義讓大家都是輸家

彭淮南也指出,雖然近年反全球化浪潮興起,但相關數據顯示,台灣參與全球供應鏈的程度達67.6%,顯見全球化對台灣有益,也協助台灣、韓國、新加坡等國晉升高所得國家。

但他也坦言,全球化確實讓貧富差距擴大、薪資成長停滯,以及中低技術勞工失業等嚴峻問題,在先進國家尤其明顯。因此,未來應追求「人人共享」的全球化模式,以跳板政策(Trampoline policy)幫勞工加入贏家行列,並投資教育、創造靈活勞動力;對抗國際避稅,避免貧富不均惡化。

他強調,在新的全球化模式下,不應以消除資本移動與貿易障礙為最終目的,「走向貿易保護主義,每個國家都是輸家」,應尋找新的平衡點,重新分配利益,建構一個對所有人有利的全球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