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搶救出版業 立委:發圖書券購書抵稅

立委邱志偉(右2)、劉世芳(右3)、許智傑提出推動短期免徵營業稅、購書抵稅、各縣市推動圖書卷,挽救出版業。(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立委邱志偉(右2)、劉世芳(右3)、許智傑提出推動短期免徵營業稅、購書抵稅、各縣市推動圖書卷,挽救出版業。(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圖書出版產值逐年下降,圖書出版業明顯衰退。根據文化部調查,自101年迄今,出版業全年獲利狀況,處於虧損、盈餘或打平狀態的公司幾乎各占1/3。立委邱志偉、劉世芳、許智傑26日指出,這幾年台灣已有1百多間書店陸續關閉,應以非常手段挽救傳統出版產業,提出「推動短期免徵營業稅」、「購書抵稅」、「各縣市推動圖書券」等三支箭,鼓勵、協助業者,創造具市場性的新閱讀體驗方式、型態或服務。

邱志偉表示,新竹光復高中耶誕夜扮演納粹遊行,觸碰德國與以色列猶太民族禁忌,顯示台灣教育內涵缺乏國際觀,不管是學校、老師、學生,乃至整個教育體系,都忽略了對歷史的重視,這和時下缺乏、未能廣泛閱讀有密切關係。

劉世芳則說,台灣被列入已開發國家,但國民閱讀風氣可稱為「糟糕」。國家的閱讀文化、閱讀風氣若漸漸消失,國家沒了深度,也就名存實亡;現今出版業及各種媒體速食文化充斥,不僅下一代無法接受完整的資訊、知識,連教育工作者都受速食文化影響,做出不適當判斷,文化深度無法延續。如果可以用降稅的手段,提升各年齡層閱讀風氣,是一種不錯的發展方式。

在挽救出版產業、推動閱讀的三支箭中,許智傑建議,減免營業稅應率先實施,減少出版業者負擔,有帶動指標的作用,盼文化部、賦稅署等相關單位能盡速研擬配套措施。

關於購書抵稅,財政部賦稅署吳蓮英副署長回應,可能要再評估考量。我國綜合所得總額收入5.76兆,其中免稅額及扣除額就占3.34兆,已高達58%,有稅基窄化的現象,目前財政收入須考量是否還有空間。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簡任視察戴金蜜則表示,已針對出版產業未來扶植政策進行規劃。105年10月已成立出版產業調查研究小組,將調查相關稅收及適合減免額度與財政部溝通協調,並在106年度階段式舉辦公聽會及說明會,以求盡速達到扶植出版產業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