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2017巨變中的希望和曙光

2017年,將是歷史發生巨變、重塑宇宙的一年。人類回歸傳統,守住道德和善良,就是2017巨變中的希望和曙光。(觀光局)
2017年,將是歷史發生巨變、重塑宇宙的一年。人類回歸傳統,守住道德和善良,就是2017巨變中的希望和曙光。(觀光局)

【大紀元訊】縱觀2016年,在動盪紛亂的世界局勢中,有3件國際政治大事最引人矚目: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習近平成為領導核心,英國公投脫歐。美國、中國和歐洲的局勢發展,對未來整個世界的趨勢起到主導作用。

美國民眾用選票挑選更具傳統價值觀的川普做總統,歐洲多個國家的政黨和選舉,也呈現出回歸傳統的趨勢。這預示著,進入2017年,那些堅守傳統和道德的國家、政黨和個人,更能獲得上天的垂愛和眷顧,而那些抱持現代變異觀念的領導和政黨將逐漸被選民拋棄。

致力於恢復傳統文化的美國神韻藝術團,2017年新一季的全球巡迴演出,自去年12月22日在美國開場以來,接連爆滿加座,受到熱烈歡迎。

展望2017年,動盪紛亂仍將延續,更多巨變還將發生。可喜的是,美國、中國和歐洲三地的變化,以及神韻藝術團10年來在世界舞台所創造的奇蹟,都呈現了一個共同的趨勢:回歸傳統。

習近平推崇傳統文化

中華傳統文化推崇的儒釋道信仰,包含了敬天敬神、珍惜生命、重德行善等精神內涵。正是文化的內涵和力量,賦予了中國真正意義上的強大,使得中華民族的血脈延續了五千年之久。在中國歷史上,中原政權雖然多次遭到外族入侵,但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並沒有滅亡。相反,入侵者卻被中華文化所同化。反觀西方歷史,亞歷山大、凱撒大帝乃至納粹德國的武力及經濟都曾盛極一時,可是他們的帝國卻一一衰落、分崩離析。

中共政權進入中國後,卻奉馬列為祖宗。共產黨人認為,他們在死後「去見馬克思」,而不是去見中國人的「列祖列宗」。文化大革命轟轟烈烈的「去中國化」運動,對傳統文化進行了史無前例的破壞。從歷史文物、古蹟到文化典籍,中共恨不得一把火把中國的傳統文化消滅殆盡。

而習近平上台以後,在多個場合表態「決不可拋棄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曾說,習不斷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特別是儒家思想中找到仁、義、禮、智、信這樣的元素,增加對中國治理的能力。習近平還曾表示,他從小就崇拜岳飛、戚繼光、馮子材等民族英雄。

習近平在2016年成為領導核心之後,可以預計,傳統文化將會對其2017年的施政產生更多的影響。但是,需要特別指出的是,中共政權及其無神論的意識形態,與中國傳統文化水火難容、天然對立,因此,在中共體制下終究無法真正的回歸傳統文化。這種局面,將是習近平當局未來一年所要面對的現實。

美國新政 回歸傳統

「政治素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創造了奇蹟。在大選中,美國主流媒體的不公正報導造成許多人對其厭惡反感。可是,如今,川普已經得到越來越多美國人的接受和認可。其實,川普本身並沒有變,不僅外界形勢在變,而且川普的一系列舉措讓人們看到了美國未來的希望。

川普的家庭和其經歷相對比較傳統。作為一個成功的商人,川普超強的自制力使他杜絕菸酒,並在談判桌上執行嚴謹的策略。受其影響,川普的家教及兒女的家風也都趨向傳統,他的子女都在商界等領域成功發展,幾乎沒有出現富豪後代慣有的醜聞和緋聞。

更為重要的是,川普將要實行的新政,將使美國從總體上回歸傳統。

川普曾經提供了一個含有11名保守派大法官候選人的名單。這份名單充分顯示了他支持以憲法為原則的保守派政治理念,使得美國將回歸成為真正的三權分立的國家,即建國初期先賢們所倡導的以上帝為核心的民主制國家。

川普保證,他上任後將廢除從1954年開始實施的、限制牧師講道涉及政治的「約翰遜修正案」,從根本上解放基督教在美國政壇的影響。顯然,這將有助於真正使美國回歸「我們信奉上帝(In God We Trust)」的立國原則。

川普將會廢除多項歐巴馬簽署的行政命令,尤其是最具爭議的「廁所令」,與國會合作廢除「歐巴馬醫保」,引入競爭機制降低醫保費用。

歐洲傳統勢力興起

2016年英國公投、脫離歐盟,拉開了歐洲傳統勢力興起的序幕。隨著2017年歐洲多個國家選舉的進行,歐洲傳統勢力將走上政治舞臺,歐洲去全球化的趨勢將會加快。比如德國總理人選可能出現的改變,將打破歐洲一體化的政治格局;反對歐洲聯盟和全球化、保守勢力的代表法國勒龐女士如果當選法國總統,法國將可能退出歐元和北約;義大利公投使得草根黨「五星運動」受益等等。

歐洲保守和相對傳統勢力的興起,將在總體和長期趨勢上,緩解歐洲的難民危機和經濟危機,同時也預示著,實踐了一百多年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和經濟模式正在歐洲被終結。人們看到,2017年,歐洲將踏上回歸傳統之路。

傳統價值源遠流長

傳統是指人類歷史承傳的思想、道德、風俗、藝術、制度等。古今中外,任何政經體制的延續,都需要有其內在的傳統和道德力量的依託支撐。傳統與文化密不可分。在人類的文化系統中,終極價值觀都來源於一個超越世俗的最高權力存在。在古代社會中,擔任這個角色的是神;在現代社會,則由神和法律共同擔任。

中華傳統文化,是一種神傳文化。她建立在儒、釋、道信仰基礎上,以信仰為本,道德為尊,為中國人建立了一套非常穩定的道德體系,是社會賴以存在、安定和諧的基礎。傳統文化體現在社會生活的個體身上,就是信奉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相信天人合一、善惡有報等。

西方傳統文化的主流,是建立在有神信仰的基礎上。西方法律中的自由、民主、法治、人人平等、人權、分權等概念都來自於聖經。西方傳統重視道德人倫,提倡愛、寬恕、謙卑等。

但是,進入現代社會,特別是20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從東方到西方,從中國到美國到歐洲,整個世界都背離了人類的傳統文化和道德,亂象頻出。人類在自我毀滅的道路上狂奔。

中國當代亂象之根源

60多年來,在中共的統治下,近1億中國人非正常死亡,中國社會和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五千年文化被強力摧毀,中國的環境遭到巨大汙染,傳統秩序和道德被摧毀後,中國社會一片亂象。貪汙腐敗、坑蒙拐騙、假冒偽劣、賣官鬻爵、娼妓泛濫、黑社會肆虐……人們對社會道德和未來信心渺茫。

中共,是造成中國亂象的根源。中共通過一系列政治運動和馬克思主義無神論的宣傳,摧毀了中國社會延續幾千年的中華傳統文化和信仰,使儒、釋、道三教齊滅,仁、義、禮、智、信無存。道德的覆滅引發了民族的生存危機。

美歐當代亂象之根源

美國的出現和崛起是歷史的安排。美國的傳統和文化與歐洲同根同源,而且是歐洲文化的延續。如今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諸多方面,美國和歐洲正面臨幾乎同樣的危機。

美國是一個建立在道德和信仰之上的國家。美國的獨立宣言和憲法都強調在創世主之下人人平等,美國的開國先賢和國父中不少都是大德之士。美國的立國之本——憲法,其主要理念是政、教分離與人權自由。而這兩個理念都來源於基督新教和聖經中耶穌的教導,所謂「讓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政教分離)和「因信稱義」(天賦人權)。

然而,自上個世紀起,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出現了道德的墮落,這是以進化論和無神論進入美國中學教科書為標誌。1959年是達爾文發表進化論的100周年。一些提倡進化論的科學家重新質疑學校不教導進化論,結果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中學教科書將進化論代替了創世論。鼓吹進化論者更是透過法庭訴訟,企圖推翻只准在學校教導創世論的法例。

60年代,美國最高法院禁止了在學校內進行祈禱和讀聖經,同時社會進入性解放時代;70年代,通過全國墮胎合法化,造成至今有近6千萬名嬰兒在母腹中被殺;80年代,同性戀和同性婚姻合法化運動出現,經過短短30年,現在同性婚姻在全美國合法化,又出現了性別混淆、男女同廁的運動。

在這些運動的背後,無神論與進化論是主導因素。由此,美國人的傳統和道德標準迅速下滑。

歐洲是西方文明和傳統的發源地,但也是進化論、共產主義和無神論的滋生地。從表面上看,進入現代的歐洲,特別是歐盟成立之後的歐洲,因著曾經的傳統道德價值觀及社會模式的優越性,向世界展示出其引以為豪的一面:自由、平等、法律、繁榮、多樣性和團結。

但是,如今的歐洲卻面臨著經濟衰退、難民湧入、恐怖襲擊等多種危機。究其根本,一個容易為外界所忽視的原因就是:歐洲所奉行的社會模式以及泛濫的自由主義理念、世俗化等,其根源是建立在無神論、進化論理論之上的。也就是說,現代的歐洲背離了神與傳統,才造成當今歐洲的亂象。

2017巨變中的希望和曙光

一個多世紀以來,人世間出現的崇尚暴力和鬥爭的共產主義運動,給人類帶來了戰爭、饑荒和屠殺以及數以億計生命非正常死亡等巨大災難。但是,在上個世紀共產主義陣營解體、冷戰結束後,共產主義的幽靈仍在世間遊蕩。如今世界的亂象與此密切相關。

共產主義和共產黨來到世間犯下深重罪惡。在東方,主要是對億萬生命的肉體殺戮;在西方,主要是變異人類傳統的文化,毀掉人們的道德人倫,讓人們失去神的眷顧。

當傳統的價值觀在現代各種變異觀念的不斷衝擊和侵蝕下,引發道德崩潰之際,社會的各種亂象便會隨之產生。關愛、仁義、互信、真誠、寬容都在離人類遠去。而解決這一切問題的良藥,是重建傳統的道德價值觀。

2017年,再現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美國神韻藝術團,正在展開自2006年成立以來的第11次世界巡演。10年來,神韻藝術團在全世界的幾千場演出,已經為人類回歸傳統文化和道德奠定了基礎,指明了方向。神韻演出喚起了人們對傳統道德的回歸嚮往,給動盪中的人類帶來了希望。

2017年,將是歷史發生巨變、重塑宇宙的一年。人類回歸傳統,守住道德和善良,就是2017巨變中的希望和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