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港台議員交流中共嗆 黃國昌:太畏懼民主

時代力量將於7、8日舉行台港議員論壇,卻遭中共國台辦嚴厲批判。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此舉突顯中共對民主的恐懼。(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將於7、8日舉行台港議員論壇,卻遭中共國台辦嚴厲批判。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此舉突顯中共對民主的恐懼。(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將在本週六、日(7、8日)舉行台港議員論壇,會中邀請香港立法會就職宣誓引發風波的議員朱凱迪、姚松炎、羅冠聰,以及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等人來台座談,不過遭中共國台辦嚴厲批判。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3日表示,中共不需要反應過度,否則只是突顯中共本質上還是極權專政的政黨,看到民主力量的串聯、匯集,就把對於民主的恐懼反應在情緒上。

時代力量本週末將舉行為期兩天的「時代眾志 自決力量」台港議員論壇,第一天是各議員、立委辦公室及黨團幹部幕僚們,分享和交流參與政治工作的經驗;第二天則是香港議員與台灣立委間的對談,不過由於身份敏感,引發中共黨媒批評。

對此,黃國昌表示,在民主社會中,有共同價值的政黨進行交流很正常,對於這些正常民主政黨的交流,中共不需要反應過度,否則只會突顯在21世紀中,本質上還是極權專制的中共對於民主的恐懼。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說,與各國的政黨交流是持續,沒有道理不與香港交流,他可以理解中共的緊張,但時代力量有自己的主體性,持續與國際政黨外交加強, 而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工作與努力,其他國家的輿論、支持都是非常強大,希望一波波給予香港人民勇氣與支持。

至於論壇中是否會觸及敏感議題,黃國昌表示,對於香港追求民主,時代力量只有一個立場,就是尊重香港人民透過民主程序的選擇。這次論壇的主軸分別是民主深化與公平正義,但論壇也沒有設限議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說,港獨與台獨的議題都是國台辦不斷引起,他呼籲相關單位冷靜一點,這是常態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