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流感增3死 高危險群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記者施芝吟、徐乃義/連線報導】衛福部疾管署3日公布新增3例流感死亡案例,分別為79歲女性、89歲男性,以及94歲的女性,3人皆有慢性病,其中89歲男性、94歲女性今年有接種流感疫苗。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按以往經驗,過年前後是流感高峰期,建議有慢性病的長者,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出門應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 79歲男性、89歲女性,出現發燒、喘症、呼吸衰竭,後來因併發肺炎而死亡,從發病到死亡約4~5天;94歲女性咳嗽、喘症狀,雖有就醫但是症狀外改善,一星期後因併發呼吸衰竭、意識不清而住院治療。本身潛在疾、年齡較大關係,併發消化道出血、細菌性感染,住院一個月,症狀未好轉而過世。

林詠青強調,雖有2例接種疫苗,但因年齡較大,感染流感而併發其他疾病,或死亡風險較一般人高。儘管有接種疫苗,仍然要注意身體狀況,即時就醫並治療。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說,在流感高峰之時,個人免疫力是否能夠抵抗流感的侵襲是關鍵,免疫力下降將可能增加感染流感的機率。施打流感疫苗、日常作息、運動、及完整營養是提升免疫力是最直接的方式。

桃園出現第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

桃園市上週出現105年第3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診個案,衛生局疫調顯示該案為龜山區2歲半男童,於12月8日出現左下肢疼痛無力情形,就醫經X光檢查無異常,12月9日因症狀未改善住院觀察,因男童糞便檢出腸病毒陽性反應,故通報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