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未審先判」 江天勇家人控告官媒侵害名譽

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說:「官方媒體就是未審先判,還沒有宣判,就大面積地去傳播,我必須要起訴。」圖為江天勇。(網路圖片)
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說:「官方媒體就是未審先判,還沒有宣判,就大面積地去傳播,我必須要起訴。」圖為江天勇。(網路圖片)

【記者蕭律生採訪/報導】江天勇的代理律師陳進學近日表示,4日收到上海市靜安區法院的受理通知書,同意江天勇父親起訴上海澎湃新聞網,侵害江天勇個人名譽立案。但是目前長沙公安局仍然不讓陳進學與江天勇會面。

陳進學告訴本報記者,這是他多次向北京、廣州、上海法院遞交江天勇個人名譽受侵害案的首個回應,陳進學表示:「按正常流程,根據立案登記制的規定,如果這個案子有多種請求,具備合理的起訴理由、證據,法院根據案件是必須授權立案的。」但是北京朝陽區法院以該案件主體不合格、不是江天勇本人起訴為由拒絕立案。「現在上海靜安法院已經受理,說明『主體不合格』是不成立的。」

但長沙公安局仍不讓陳進學與江天勇會面。陳進學表示,長沙公安局拒絕會面的理由是「有礙偵查」或「可能洩漏國家祕密」。律師跟當事人會見是《律師法》賦予的法定權利,同時律師會見當事人是需要遵守律師職業要求的,所以陳進學認為會見並不會有礙偵查,也不可能洩漏國家祕密。「那就是他們不講法律嘛。」

江天勇的家人之所以起訴《法制日報》、《檢察日報》和澎湃新聞網等多家媒體,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說:「官方媒體就是未審先判,還沒有宣判,就大面積地去傳播。所以,我必須要起訴,要讓他們道歉,必須要賠償我們的精神損失。」

江天勇律師曾被公安機關酷刑折磨,在建三江幫助法輪功學員辯護時,公安機關將他的8根肋骨打斷,目前都還沒有完全恢復。這次他被失蹤,金變玲非常擔心江天勇的身體會受不了。

女兒:爸爸我想你來美國和我們團聚

目前江天勇年齡尚小的女兒已經隨著金變玲來美國生活了3年,這3年沒有一次面對面見過父親江天勇。在金變玲接受採訪時說:她(女兒)說,好想爸爸,好想爸爸來美國。問到想跟爸爸說什麼話時,她說:「爸爸,挺住,我們好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