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為強硬對付中共 川普或超越世貿規則

川普貿易顧問圈最新添加的人才顯示,新政府將專注對付中共——它甚至可能超越世貿組織允許的範圍。(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川普貿易顧問圈最新添加的人才顯示,新政府將專注對付中共——它甚至可能超越世貿組織允許的範圍。(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川普貿易顧問圈最新添加的人才顯示,新政府將專注對付中共——它甚至可能超越世貿組織允許的範圍。

CNBC報導說:川普1月3日宣布,他打算提名律師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作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倡導強硬對待中共,曾經參與鋼鐵進口的談判。他是雷根政府的副美國貿易代表。

在意識形態上,萊特希澤跟彼得•納瓦羅很合拍。納瓦羅是川普提名的新設國家貿易委員會主管,著有《致命中國》一書。川普挑選的商務部長,億萬富豪威爾伯•羅斯,也將參與貿易委員會。

顧問公司Bower Group Asia董事總經理弗雷曼(Charles Freeman)告訴CNBC :「我看得出這個團隊提倡跟世貿組織(WTO)不一致的關稅。」弗雷曼曾經擔任美國貿易代表中國事務助理。

「萊特希澤來自於世貿之前的時代……,那個時代的許多貿易人士常常認為世貿(的規則)是單方面裁軍。」

世貿組織成立於1995年,是由一系列通過談判達成的,成員國簽署的貿易協議構成。這些政策支持商品和服務跨境自由貿易,反對政府通過補貼和進口關稅來保護國家工業。

但是批評者說:像中共這樣的國家一直不公平地從WTO攫取利益,但是卻不削減它自己的保護主義政策,損害了其它成員國,包括美國。

中共在2001年被允許進入世貿組織,在之後的幾年裡,數百萬美國製造業的就業從美國流向中國。

萊特希澤就是這樣一名世貿組織的批評者。他於2011年在《華盛頓時報》撰文說:
「鑒於目前的金融危機和人們廣泛相信21世紀將屬於中國,自由貿易真的令全球市場變得更加有效率嗎?它在倡導我們的價值觀令美國更強大嗎?還是它只是在加強我們的對手,建立一個這樣的世界——像中共這樣濫用(世貿)制度的國家獲得經濟和軍事的霸權?如果川普可能的競選只是掀起一場有關這個問題的真正辯論,它已經對共和黨和我們國家做出很大貢獻了。」

2011年正值美國大選初選階段,當時川普代表共和黨參選的呼聲很高,但是有共和黨人抨擊川普是自由派,「不屬於我們的陣營」。此時,萊特希澤挺身而出,寫了上述文章力證川普「不是貿易自由派」。

Foley & Lardner律師事務所所長Gregory Husisian稱讚萊特希澤說:「我認為你在為美國政府重新談判貿易協議中(不論有沒有世貿組織),建立一個既哲學又實用的方式。」

在80年代雷根政府下,萊特希澤威脅對日本實施配額限制和懲罰性關稅,以幫助減少日本對美國的進口。那時候,美國政府也實施「自願出口限制」計劃,以限制來自日本的汽車進口和來自全球的鋼鐵進口。

萊特希澤然後花了30年時間,在反傾銷和反補貼案件當中擔任美國鋼鐵製造商和其它公司的代理律師。

弗雷曼說: 「萊特希澤是唯一一個擁有所有貿易法律經驗的人,而且他的貿易法律經驗非常深厚。」

由於川普還沒有就任,仍然不清楚新政府將多大程度地改變現有的貿易框架,包括世貿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