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滿薪水升遷不易 89%上班族想跳槽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有高達八成九(88.9%)的上班族透露,在雞年農曆年後「想換工作」,比例不但高於去年的87.1%,也僅次於2010年的90.3%,創下七年以來新高!若以全國受僱就業者890.6萬人估算,潛在的「年後跳槽族」大約有792萬人!

在這群年後有轉職意願的人之中,早就在投遞履歷的,又佔了多少比例呢?調查更顯示,其中有五成六(56.3%)表示「已經開始找工作」,付諸行動的超過了半數!至於想換工作的主因,前五名分別為,不滿意薪水、覺得現在的公司發展沒前景、沒有升遷機會及工作沒有發揮空間、擔心年終獎金或分紅太少。

不只渴望年後跳槽,其中不少人還想順便換行業、轉跑道!由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有高達70%的年後跳槽族,甚至有「轉行的念頭」!此外如果年後換工作,最想進入的前五大行業,分別為,科技資訊、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傳統製造業及批發零售與貿易、醫護與生技!

畢竟想卡位大公司或外商的求職者,可能會越來越多,應徵時的競爭勢必十分激烈,加上台灣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年後有意跳槽的上班族中,八成考慮赴海外工作。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年後有意跳槽的上班族中,八成考慮赴海外工作。(中央社)

!在潛在的792萬「年後跳槽族」之中,其實就有高達八成(80.3%)透露,「考慮」到海外工作,換算下來大約為636萬人!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假如離鄉背井,除了要放下熟悉的家人與生活環境,還得擔心當地物價,是否導致開銷過大,賺的錢甚至不夠花,所以如果前往海外工作,求職者通常都要求比較高的薪水。

此次調查就發現,平均希望海外領的月薪,是比台灣目前領的「多出」121.3%,等於是要拿到2.213倍的薪資!若再以經常性薪資3萬9,167元估算,「海外上工」的月薪,大約希望能有台幣87K左右的水準!

楊宗斌卻認為,「台灣人才若持續外流,未來恐怕將演變成國安問題」:就是影響到國家整體的競爭力!因此要先解決長期凍薪、低薪化的問題,以及降低青年失業率,調整產業結構並且推動升級,刻不容緩!

雖然求職者在年後的跳槽意願增加,不過對於公司來說,也要開始擔心「年後離職潮」!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高達90.2%的企業透露,在雞年農曆年後「有徵才計畫」,至於跳槽族最關心的「薪資條件」,對年後預計徵才的企業來說,平均開出的月薪條件為3萬1,308元,比起去年的3萬417元,增加2.9%,其實多了891塊,換算下來,日薪大約加了30塊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