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澳洲出現新物種 紅寶石海龍首支影片發布

美國的海洋生物學家於2017年1月13日,發布一支在澳大利亞西部海域,發現紅寶石海龍新物種的視頻。(影片截圖)
美國的海洋生物學家於2017年1月13日,發布一支在澳大利亞西部海域,發現紅寶石海龍新物種的視頻。(影片截圖)
【記者黃凱熙/報導】海洋生物學家13日發布,一支在澳大利亞海域新發現的紅寶石海龍影片。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斯克利普斯海洋學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於13日發布一段影片,展示研究團隊首次在澳大利亞西部海域發現確實存在且活生生的紅寶石海龍新物種。

目前已知的海龍品種為草海龍和葉海龍,如今現蹤的紅寶石海龍已被確認是第三種新海龍品種。紅寶石海龍身上沒有葉狀附屬物,卻有一個像海馬的微捲尾巴,但又不像海馬品種。

斯克利普斯海洋學海洋生物學家史蒂樂(Josefin Stiller)說:「我們發現了第三類海龍,是一種我們以前不知道且生存在海洋中的新品種。」這段發現紅寶石海龍的影片拍攝於2016年4月7日,研究人員使用小型的海底攝影機,在深入西部海域50公尺以下的海底發現了這隻鮮紅色的海底嬌客。

而引起海洋學家前往該地尋找新物種的起因是,源於該團隊研究人員在2015年,發現澳大利亞博物館收藏一隻紅寶石海龍的標本,這個類似海龍又像海馬的標本從1919年便被該博物館收藏至今。

紅寶石海龍的標本被人類收藏近一個世紀,活體卻從未被發現或是找到牠們的棲息地,不禁讓人存疑這種物種是否已滅絕而不存在世上了,所以去年拍到的這段影片,能證實有這種珍貴又罕見的物種存在,則更顯珍貴。

史蒂樂說:紅寶石海龍有別於草海龍和葉海龍,沒有能勾附在海草間的偽裝副肢,是因為牠生活在更深的海域,少了這些副肢可以減少牠在深海洋流間行動時的阻力,而牠的鮮紅體色即是牠在低光源的深層海域中的最佳偽裝色。

研究小組在新聞發布稿中還表示,紅寶石海龍不是素食生物,團隊也捕抓到牠海中狩獵覓食的畫面。研究人員說:他們會持續探索和深入研究這新物種,並呼籲澳大利亞當局對紅寶石海龍及棲息地進行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