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薪水加倍! 8成勞工願過年上班

調查發現,有75.6%的大學生「有計畫」利用寒假來打工,創8年來新高。(Getty Images)
調查發現,有75.6%的大學生「有計畫」利用寒假來打工,創8年來新高。(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雞年過年進入倒數階段,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有高達94.1%的勞工透露,想利用過年期間兼差賺外快,最多的主因是「猴年沒加薪,想補貼所得」,平均希望能賺進外快1萬5,359元。同時因應「一例一休」上路,若「工資多一倍」,更有79%的勞工願意過年正常上班,期盼有紅包1,939元當補償。

不論勞工朋友選擇前述何種方法,平均希望能賺進外快1萬5,359元。若以經常性薪資3萬9,167元估算,透過年節兼差方式,大概能替自己「變相加薪」39.2%。此外,若想在雞年過年期間兼差,勞工朋友平均會投入50.1小時,假如以1萬5,359元換算,大概每個小時的薪資報酬,需要達到307元。

除了短期打工、擺攤外,如果工資能多一些,不少人願意在過年期間,犧牲團圓時間正常上班,採時薪制的勞工,如果在這四天(除夕到初三)工作,雇主同樣要加倍發給工資。

由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有79.2%的人表示「願意」正常到班;甚至變成兼差打工的話,時薪如果也多一倍,更有高達91.9%的人「願意」來打工。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其實根據《勞基法》規定,除夕到初三都屬於國定假日,雇主如果得到勞工同意,要在這幾天工作,工資應該加倍給;勞工如果同意以補休方式,替代工資加倍也可以,不過雇主「不得片面」規定員工只能申請補休。

此外,即使可能會碰到打工糾紛,對於2017年的工讀規劃,調查發現仍然有75.6%的大學生表示,「有計畫」利用寒假來打工,不但比率高過2016年的74.1%,也續創8年以來的新高。

楊宗斌提醒同學,寒假打工除了賺錢外,累積社會經驗也相當重要,千萬不要只想著找到「錢多事少」的工作,別忘了「天下無白吃的午餐」,當心工讀陷阱。謹記求職反詐騙的「七不三要」原則,所謂「七不」是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至於「三要」是指:要陪同、要確認、要存疑。